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6月2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乌克兰错判事件令“五裁制”摇摇欲坠——

引进“门线技术”成大势所趋

本报记者 郭剑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6月25日   08 版)

    本届欧洲杯最大冤案制造者——乌克兰与英格兰一役门线裁判。

    CFP供图

    当意大利与英格兰队的1/4决赛结束之后,本届欧洲杯四强将全部产生,在新的一周里,四强将捉对厮杀决定冠军的最终归属——而让欧足联感到紧张的是,随着比赛激烈和紧张程度的增加,一旦5名裁判在执裁过程中再出差错,势必又将引发大批球迷的指责。

    至记者截稿,本届欧洲杯最大的误判出现在小组赛最后一轮乌克兰与英格兰的比赛中,乌克兰队队员明显越位被边裁忽视,随后,乌克兰队的进球又在底线裁判的眼皮底下作废,连续两个重大错判,使得欧足联的“五裁制”摇摇欲坠。多家专业足球网站的投票结果显示,希望“引进高科技手段来帮助裁判进行判定”的呼声越发高涨,这也使得前些年国际足联始终坚持的“错判误判也是足球必不可缺的部分”的说法愈显荒唐。

    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已经意识到规则改革是大势所趋,本周他与担任国际足联特别工作组负责人的贝肯鲍尔会面,双方就“引进高科技门线技术来裁定进球”达成一致,这意味着欧足联“五裁制”的试验以失败告终,2014年巴西世界杯或将由电子眼来判断“足球是否整体越过门线”。

    本届欧洲杯决赛后的第三天,国际足联将召开协会理事会会议,8名会员将投票决定“门线技术”的前景,一旦有6票赞成,“门线技术”就会在下赛季的五大联赛中逐步推广应用。

    但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对此并不认同,他认为“五裁制”已经很好地控制了比赛局面,“包括试用期在内的3年半时间里,底线裁判得到了很好的锻炼,本届杯赛,底线裁判在12次判罚中只有英格兰与乌克兰那场比赛错了一次,这可以归结为偶然事件。” 

    不过,这一次支持普拉蒂尼的声音并不多,毕竟有关进球与否的判罚干系重大——执法英乌比赛的裁判团队已经无缘淘汰赛阶段的执法。   

    “我个人认为,底线裁判和高科技门线技术手段可以联合使用,因为底线裁判的职责不仅仅是对进球的判断,还包括对禁区里犯规情况的观察,这可以为主裁提供很好的帮助。”著名足球裁判孙葆洁今晚告诉记者,“总之,大家的目的都一样,就是尽量做到万无一失,让足球比赛在公平和公正的基础上进行。”

    本报北京6月24日电

分享到:
中青院:用真实体验拉近每个人的心理距离
袁柯:“快门三秒钟”映照最美中国人
盘锦:北大清华百名学子滨海行
团情微讯
刀尖上的西班牙
欧洲杯赛带火球衣销售
引进“门线技术”成大势所趋
辽宁赛区安保混乱难逃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