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6月2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投机被挤出的楼市为何还骚动

余丰慧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6月26日   02 版)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日前在福州表示,经过两年多的房地产调控,现在市场上的投机性需求基本上被挤出了市场(《上海证券报》6月25日)。

    此前,北京市住建委等部门也曾说过,现在市场上90%以上都是自住型需求,投资投机性需求基本被挤出。但是,人们不禁要问,那为何近期房地产市场又出现了骚动呢?成交量放大、部分城市价格微涨、地王又现、千人排队拼抢楼盘等现象在一线城市开始涌现。国家统计局发布的70个城市房价数据显示,5月份上涨城市比4月份多一倍。

    以笔者分析,在限购政策没有任何松动情况下,应该说这波行情主要是自住型刚需拉动的。宏观背景是,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稳增长被提至重要位置,开发商等根据过去“经验”,大肆吹嘘、散布放松房地产调控来稳增长的舆论氛围,以此忽悠刚需入市。自住型刚需由于预期房价继续下行,此前一直持观望态度。近期,在开发商忽悠下,在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下调的宏观微调下,以及个别部委放出一些容易让市场误解曲解的政策信号怂恿下,刚性需求开始骚动而集中投入购买,成为推动这波行情的主要原因。 

    但不可否认的是,来自市场的信息表明,第二套房的改善性需求和投资性需求,也同时进入市场。一些地方政府放松或者变相放松限购政策,致使一小部分投资投机性需求浑水摸鱼进入市场,对市场形成一定需求压力。此时,说“投机性需求基本上被挤出了市场”为之尚早。 

    只要限购政策不退出,市场中的自住型刚需就对房价构不成威胁,动摇不了房价整体下行的大势。首先,刚需非常有限,而且刚需一旦购买后就会退出市场,不像投机性炒房一波又一波,最终吹大泡沫。其次,满足自住型刚需的供给渠道多、数量大。商品房市场的中小户型住房,正在加快建设的保障性住房都将很快投入市场。 

    因而,控制房价的关键是彻底打压和挤出投资投机性需求的力度不能减轻。就目前而言,投资投机性需求被基本挤出市场,只是主观估计而已,尚没有具体数据进行缜密论证。最为担心的是地方政府明里暗里变相松动限购政策,使得投资投机性需求绕道入市。只要限购政策不松懈,地王出现、房价微涨、千人排队抢购楼盘等,都只不过是昙花一现罢了。

分享到:
生源抢进门,修行靠个人?
市场环境:百变“优化”不如简单公平
真实的“美”才是“最美”
投机被挤出的楼市为何还骚动
榆林地震震出的危机感
“中医文化进校园”有没有副作用
媒体也应讲些低分考生的故事
食品安全“零风险”不是做不到
输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