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6月2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真实的“美”才是“最美”

郭震海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6月26日   02 版)

    “高速路上,一块铁片从天而降,穿透挡风窗击中长途客车司机吴斌的腹部。吴斌肝脏破裂,他忍痛操作,把车停稳,挽救了车上24位乘客的生命,自己不治身亡,被誉为“最美司机”。一所中学门前,一辆客车失控撞向一群学生,疏导学生过马路的老师张丽莉奋力将几位学生推向一旁,自己被碾至轮下,双腿截肢,被赞为“最美老师”……

    这些“最美”的背后都是一些平凡的人,演绎了不平凡的善举。他们的举动是真实的,是自然的,更是美丽的,他们大多都是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实际行动,甚至是用生命践行着真善美。他们在救人的那一刹那并没有想到将来会成为“最美”,瞬间用人性的光辉构筑起思想的“道德高地”,事迹感召着无数人,感动了无数人,用高尚的道德光芒照亮了无数人,但这个“最美”的前提是真实的。

    伴随着“最美”一词的流行,“最美”也成为网络上最流行的词语之一,各地也纷纷开展关于“最美”的评选,比如“寻找身边‘最美’的人”、“让‘最美’感动你我他”等等。一些地方为了追“最美”的潮流,赶“最美”的时髦,没有“最美”就去塑造“最美”,包装“最美”。当经过包装的“最美”如洪水般走向“泛滥”,是对真正“美”的玷污,是对公众的欺骗。

    真实的永远是最好的,公众需要的是真实的感动。前不久,朋友给我讲了一个故事,在路边有一个卖豆腐脑的老大娘,每天清晨她做好第一碗豆腐脑,都会双手捧给负责清扫这段马路的清洁工人吃,多年如一日。一位老领导每天早上锻炼身体时途经该地,看到后很是感动,就告诉了当地媒体的记者,记者听了也很感动。这确实是一个非常好的新闻题材,试想,一个卖豆腐脑的老大娘关爱清洁工人,多年如一日,这不是“最美”的老大娘,是什么?

    一天早上,记者前去观察,发现事实确实如此。当他赞扬老大娘时,老大娘笑了说:“孩子,我的思想境界没有你说的那样高,如果我不给她喝豆腐脑,她就会在我的豆腐摊前扫马路,扬起的灰尘很多,豆腐脑不干净了就不好卖了,客人也不愿意过来吃,要是她不过来扫,我肯定不会白让她喝豆腐脑的。”

    这个故事再次印证了一句话:“帮人其实也是利己。”后来,记者没有写这条新闻,老大娘也因为这句大实话没有成为“最美”,但我总感觉老大娘是“最美”的。面对媒体的记者,憨实的老大娘并不知道这对她来说是一次机遇,她说了大实话,如果她当时激情澎湃说几句冠冕堂皇的大话,经过媒体一报道,她的豆腐脑会供不应求,会带来很大的收益,但老大娘没有这样说,她最感人之处正是源于她的真实。

    时代需要“最美”,时代呼唤“最美”,作为公众需要的“美”是真实的,就比如“最美司机”吴斌,“最美老师” 张丽莉等,他们在瞬间体现出的是真实的人性,没有做作,没有豪言壮语,而是真实的行动,是“最美”的体现。如果为了弘扬“最美”,寻找“最美”,就去刻意“包装”和打造出一些“最美”来,最终不仅会毁掉“最美”这个词,当人们发现自己的“感动”被欺骗时,对善的追求也将会大打折扣。

分享到:
生源抢进门,修行靠个人?
市场环境:百变“优化”不如简单公平
真实的“美”才是“最美”
投机被挤出的楼市为何还骚动
榆林地震震出的危机感
“中医文化进校园”有没有副作用
媒体也应讲些低分考生的故事
食品安全“零风险”不是做不到
输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