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6月2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榆林地震震出的危机感

杨建业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6月26日   02 版)

    去陕西榆林地区出差,从当地人那里知道榆林地区有“北六县,南六县”一说。

    所谓“北六县”,指神木、府谷、横山、靖边、定边五个县,再加上榆林市的榆阳区。这六个县、区,因为有煤和油气资源,所以很富,是“富六县”。

    而南六县,即绥德、米脂、佳县、吴堡、子洲、佳县,因为既无得天独厚的矿产资源,又无很好的旅游资源,所以较穷,因此,在榆林,就是“贫六县”。

    穷,是因为没有资源。而富,虽富在资源上,可资源总有穷尽时,这种富裕能持续多少年呢?有人估计50年,说50年后,榆林地区就很悲惨了。因为只挖资源而不管综合治理,地下挖空而导致地面塌陷,居民则无法在当地正常居住生产。再加上那时又没有煤、油气资源,当地人该以何为生?

    所谓经济转型,不能只是喊喊口号而已,需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艰苦奋斗、埋头苦干,而且,一时看不到什么政绩。而挖资源,不需要多么复杂的操作,数字就会往上窜,政绩来得快。尽管饱受诟病,陕西经济“十强县”却怡然自得,“十强县”中,榆林的北六县总要占去好几个。对GDP的热切追求,哪里还管得上子孙后代?

    于是乎,榆林将变得愈来愈不宜居住了。据6月24日《华商报》报道:23日上午,榆阳区麻黄梁镇的十八墩煤矿407采矿区发生了两次塌陷,导致地震发生,震级分别为2.8级和3.2级。塌陷面积约100亩。今年以来,榆林居然发生了13次地震,分布在榆阳区、神木、府谷等地,且绝大多数为塌陷地震。

    坊间都说,在榆林挖煤采油气发了大财的煤老板油老板们,早已在省会西安最好的地段买了房,当然也在北京等一线城市买了房,做好了逃离“生我养我的故乡”的准备。由此联想,一些富人和裸官也都忙着将财产外移,宝眷外迁,他们又是怎么想的呢?榆林的这一次地震,不知道能不能震出地方官的危机意识。

分享到:
生源抢进门,修行靠个人?
市场环境:百变“优化”不如简单公平
真实的“美”才是“最美”
投机被挤出的楼市为何还骚动
榆林地震震出的危机感
“中医文化进校园”有没有副作用
媒体也应讲些低分考生的故事
食品安全“零风险”不是做不到
输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