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6月2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媒体也应讲些低分考生的故事

汪强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6月26日   02 版)

    今年高考中,四名女生夺得江苏省文理科第一名(三名考生并列文科第一)。近日的《扬子晚报》讲述了这四名女生的故事。

    高分考生的故事,爱看的人不少。故事写得好,也确实对在校生,对中小学教师,对学生的家长都有积极的意义。但我又想,除了高分考生的故事,也该有人写一些低分考生的故事。

    高分考生也可能有苦恼,但更苦恼的应该是低分考生。有的为不能进好学校或不能被录取而苦恼,有的为将来的前程苦恼,有的为愧对家长而苦恼。其中有些人会因为失去希望而消沉,甚至会因想不开而产生厌世轻生的念头。因而,很有必要帮助这些考生摆脱苦恼。作为记者,负责任的最好方式就是写一些低分考生的故事,他们考分虽然不理想,但对未来已经作了理性的安排,对人生依然抱有乐观的态度。写好这样的故事,是极有意义的。

    不能说低分考生都是人生的失败者。但仅从高考的角度看,低分考生应该是经历了一次重大的失败。如果说高分考生的成功故事能给人以启迪,那低分考生的失败故事对人的启迪更大。比如,我认识一位考生,比同龄人思想深刻,考虑问题也比较周到,但思维不够敏捷,做题目也比较慢。这样的学生或许到一般的中学学习更合适,可他硬是缴了几万元择校费进了重点高中。在重点高中里,讲课速度快,课堂密度大,结果跟不上。后来,距离越来越大,就自暴自弃,结果高考考出了一个出人意料的低分。如果当初他就在一般中学学习,说不定考出的成绩更理想。将类似这样的故事写出来,对那些一定要让孩子读重点中学的家长,应该有所启发吧。

    还有一些考生,尽管考试成绩不怎样,走上工作岗位却是心灵手巧,不仅可能成为能工巧匠,还可能成为好的创业者,好的管理者,发明者发现者。这样的故事,同样能给人以启迪。高考成绩揭晓之后,记者只关注高分考生,只知道锦上添花,而不懂得雪中送炭,就显得有点“势利”了。

分享到:
生源抢进门,修行靠个人?
市场环境:百变“优化”不如简单公平
真实的“美”才是“最美”
投机被挤出的楼市为何还骚动
榆林地震震出的危机感
“中医文化进校园”有没有副作用
媒体也应讲些低分考生的故事
食品安全“零风险”不是做不到
输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