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7月0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杨扬:跨过失败 海阔天空

本报记者 陈凤莉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7月03日   01 版)

    在自己的成名路上,让杨扬记忆最深的不是数不清的荣誉,而是那些曾经羁绊过她的坎儿。

    杨扬从小就喜欢滑冰。因为冰场离家很近,上下学她都会路过,每次看着别人在冰场上缓缓地滑过,她都羡慕得不行。

    9岁那年,杨扬开始接受滑冰训练,从此开始书写她的冰上传奇。

    1995年,幸运的杨扬进入国家队。知道自己进入一个更大的平台,她高兴之余也有些许压力,因为严格来说,她是被“照顾”进来的。

    “当时短道速滑女队以吉林队的队员为主,没有黑龙江队员。为了考虑到冬季项目的平衡发展,从照顾的角度让杨扬进入国家队。”中国短道速滑之父辛庆山曾这样说。

    在那年的队伍中,杨扬是年龄最大的一个,成绩却是最差的一个。可是没人想到,这个被照顾进队的女孩能实现中国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

    成绩不好,杨扬便反复地刻苦训练。在做专项体能训练时,别人背4组沙袋,她往往都会主动背8组。为了获得教练的指导机会,每天训练完,别人都准备休息了,她却在最后的几分钟抓紧做一些技术练习,“这样教练就不好意思走,就会过来给我一些指导”。杨扬特别珍惜这样的指导机会,希望通过这样的练习尽快追赶上别人。

    通过努力,杨扬进步很快,几年之内,她拿下了十几个国内和国际上的赛事冠军。

    1998年,23岁的杨扬迎来了自己赛程中的第一个冬奥会。那一年,成绩领先的杨扬被许多人看好,她也被队里作为冲击冠军的重点对象。

    但是命运跟杨扬开了个玩笑。尽管赛前做了刻苦的训练和充分的准备,但结果让杨扬大失所望。也许是第一次面对这样的大赛心理有些紧张,杨扬在500米和1000米两个单项项目上全部犯规,没有成绩,在自己渴望许久的赛场上惨败而归。

    比赛结束后,杨扬曾有很长一段时间不敢面对这样的结果,“有三四个晚上,都睡不着觉”。

    回忆起那段时间,杨扬坦言很纠结。直到有一天,所有吉林队友都回去庆功,只剩下失落的杨扬独守寝室。队友走的第二天,她早上起来条件反射似地像往常一样穿好衣服,准备去训练,直到走到冰场,她才反应过来奥运会结束了,队员们也都没在。那一刻,杨扬才意识到,原来自己竟是如此割舍不下这个事业。

    “一个月后,世界锦标赛又要开始了,我告诉自己绝对不能用这个状态去面对比赛。”想通了的杨扬开始反思自己在冬奥会上的表现,不去想任何的客观原因,不追究裁判的问题,也不去想对手的问题,而是从自己的角度去思索,“那次比赛中都出现过什么失误,一定要在下一个比赛中弥补过来”。

    一旦跨过那个坎儿,杨扬突然觉得一切都海阔天空了。“那么大的失败都经历过了,以后还怕什么呢?”她说。杨扬很感激那段经历,她把那看成是自己人生当中一笔很珍贵的财富。此后几年不管大赛小赛,她再也没有失利过。

    直到又一次冬奥会的来临。

    2002年,美国盐湖城冬奥会上,杨扬再次背负起夺金的希望,甚至有网站预测“她会包揽女子项目的四块金牌”。

    可是在她擅长的1500米项目上,她又一次失利了。“可能是太急于求成,战术上没打好。”她这样评价那次失败。

    于是情景重演,她像1998年那次一样不敢面对。“不敢去吃饭,觉得天昏地暗的。”从来没有骂过她的教练也开始骂她,希望用这种方式把她激醒。

    直到500米项目的前一天,她开始觉醒,“因为比赛还要继续,如果用这种状态去比,无疑还是失败”。

    想清楚的杨扬为自己写下了9条总结,把原来自己的经验都写下来,强迫自己去遵守,状态不好的时候,就拿出来一条一条地念。她还剪掉了自己的长发,换下了身上的幸运背心,做好了破釜沉舟的准备,用她的话说:“拼了!”

    她成功了,500米短道速滑项目上,杨扬以绝对的优势夺金,获得了中国冬奥会历史上第一块金牌!之后,在女子1000米比赛中她再夺金牌。

    已经退役多年的杨扬想起那些往事,心里依旧难以平静,那些曾经属于她的辉煌和失败都被她看做是人生最重要的经历。现在的她是公益慈善项目“快乐运动”的负责人,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让缺乏体育锻炼的青少年享受到运动的快乐,健康地成长。

    微寄语

    要敢于面对失败,那么成功就离你不远了。

分享到:
南京下放202项行政权力
千万大中专学生将奔赴乡村山寨
杨扬:跨过失败 海阔天空
张山:做好自己就足够
罗雪娟:全力以赴 享受过程
福州仓山追授首位无名见义勇为人员
加多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