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7月0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第八届北京-东京论坛在东京开幕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7月03日   03 版)

    据新华社东京7月2日电  由中国日报社与日本言论NPO共同主办的第八届北京-东京论坛2日在日本东京拉开帷幕。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发来贺词。国务院原副总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曾培炎等出席论坛并发表讲话。中方代表指出,应促进互信与互惠两大要素更加平衡协调发展,把握大局,合作共赢,弘扬友好,管控分歧,推动中日关系行稳致远。

    野田佳彦在贺词中表示,中国的发展对于包括日本在内的国际社会来说是机遇。日中两国除在双边范围开展合作外,还可以通过携手应对地区及全球性课题为本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繁荣作出重要贡献。

    曾培炎在主旨演讲中指出,互信与互惠始终是中日关系发展的两大基础要素,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在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之际展望未来,中日双方应共同努力,促进互信与互惠两大要素更加平衡协调发展,使两国关系发展动力更加强劲,更加行稳致远。

    他指出,把握大局是关键,政治家应时常重温40年前中日关系的“原点”,拿出不逊于前人的政治魄力和勇气,排除来自各方面的干扰,推进两国关系始终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坚持合作共赢的方向,抓住两国在经济结构调整中的机遇,在节能环保、循环经济、装备制造、新兴产业等领域,继续开展务实合作,实现优势互补。继续弘扬友好,要秉持友好的信念,不断挖掘两国共同的文化价值理念,大力开展面向社会、面向草根、面向青少年的深入人心的交流,不断拉近两国的国民感情,夯实两国关系的民意基础。

    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在讲话中表示,在日中邦交正常化40周年的时间点上看未来日中关系发展,两国要“求大同存小异”,不能出现大同被小异牵着走的现象。他认为,日中合作是亚洲地区和平稳定发展的重要基础,推进战略互惠关系是两国的唯一选择,两国要克服种种困难,坚定政治信念,不断推动日中关系的和平稳定健康发展。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晨、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中国日报社总编辑朱灵等中方代表,以及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日本财团法人国际文化会馆理事长明石康等日方代表在论坛发表了讲话。

    作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的系列活动之一,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全球视野下面向未来的中日关系”。

    北京-东京论坛由中国日报社与日本言论NPO共同发起和组织,自2005年开始举办。

分享到:
最平凡人铸就最美风景
北京大气污染治理重点:PM2.5
东北师范大学成立教育学部
中国妇基会启动妇女新闻文化基金
第八届北京-东京论坛在东京开幕
鸡西工商部门严查农资经营市场
京沪沿线城市进入“高铁时代”
中国海监南海巡航编队进行海上演练
杨扬:跨过失败 海阔天空
罗雪娟:全力以赴 享受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