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7月0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美国终于道歉 巴基斯坦让路

本报驻美国记者 杨丽明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7月05日   03 版)
为北约补给线燃料的大批油罐车7月3日仍停放在巴基斯坦南部港口城市卡拉奇。 马斯鲁尔摄(新华社发)

    在终于接到了美方的正式道歉后,巴基斯坦7月3日宣布重新开放经其境内的为驻阿富汗北约部队运送物资的陆地补给线路。

    这一迟来的道歉,不仅使驻阿美军减少每月高达1亿美元的额外运输费,而且意味着美巴外交僵局出现解冻的迹象。

    美方首次公开正式道歉

    3日上午,美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致电巴基斯坦外长希娜·拉巴尼·哈尔,“重申”对去年11月北约空袭巴基斯坦哨所而导致24名巴官兵死亡的惨剧表示“最深切的遗憾”,对遇难士兵家属表示“诚挚的慰问”。

    希拉里表示,双方确定这是一起因“错误”而导致的“悲剧性事件”,称“我们为给巴基斯坦军方带来的损失表示道歉。我们将与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紧密合作,防止类似事件再度发生。”

    这是美国政府第一次就此事正式、公开地向巴基斯坦道歉。

    奥巴马政府此前仅对此事表示“遗憾”,拒绝向巴正式道歉。巴方则一再坚称:“不道歉就不会重开供给线。”

    希拉里强调:“美国尊重巴基斯坦的主权,并希望与巴方在互利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向同一目标共同努力。”    

    面对“共同的敌人” 强调协调行动

    双方在电话中强调,美巴协调行动对打击威胁美、巴及地区安全的恐怖分子至关重要。双方将致力于促进阿富汗的安全、稳定及和解进程。此外,双方将继续为共同利益而紧密合作。这些共同利益包括,增进双边贸易和投资、加强民间交流。希拉里把美巴关系定义为“持久、战略性和谨慎”的关系。

    希拉里和希娜在电话中表示,美巴正在面对“共同的敌人”。在反恐战争中,美巴双方都遭受巨大损失。美巴已经加强在反恐方面的合作,目标是彻底消灭盘踞在该地区的“基地组织”。

    美军运输费月减1亿美元

    在希拉里道歉后,巴方表示“正在重新开放”经过其境内的向驻阿富汗北约部队运送物资的陆地补给线路。

    希娜向希拉里表示,为了阿、巴地区和平与安全的“更大利益”,巴方将不向美方收取过境费。双方同时同意未来除向阿富汗安全部队提供装备外,这条供给线将不用于运送“致命武器”。

    希拉里表示,这是巴方“为阿富汗及地区安全、和平和繁荣所做的切实贡献”。巴重启供给线,为北约在阿“国际安全援助部队”的撤军“大大降低了成本”。

    过去7个月里,由于巴方关闭其境内的北约后勤补给线,北约驻阿军队不得不使用经由中亚和俄罗斯的“北方供给网”向驻阿部队提供后勤补给。“北方供给网”由于路途遥远而使用空运,运输费用比经巴基斯坦供给线高出数倍。

    据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对国会的证词,使用“北方供给网”,使美军每月多花了1亿美元的运输费。

    有未经证实的报道称,美方过去7个月的损失可能更高,估计多花的运输费已超过21亿美元。

    7个月来,美巴一直在就重启巴境内陆地供给而进行谈判,但双方在美方道歉问题和运输费用问题上分歧巨大。巴方曾要求过境的北约车辆每辆收费5000美元,北约认为这是漫天要价。

    在5月北约芝加哥峰会前,双方再次谈崩。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因此在峰会期间受到前所未有的冷遇,美国总统奥巴马拒绝与其进行正式会晤。

    两国关系就此开始解冻

    道歉并重开供给线,意味着7个月来双方降至冰点的关系就此解冻。

    一位不具名的美国政府官员对本报记者表示,美巴解冻关系是“预料中的事”。双方在阿、巴局势中互有需求,决定了两国不可能“完全决裂”。

    他表示,首先,没有巴方的协助,美方根本不可能消灭盘踞在阿巴边境地区的“基地”组织武装。而连番袭击阿富汗及驻阿美军的“哈卡尼网络”极端组织,也被美方认定与巴军情报机构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如果美巴关系协调不好,阿、巴地区的恐怖组织大有可能卷土重来。

    其次,随着北约驻阿部队2014年撤军大限的来临,目前遗留在阿境内的北约重型武器装备撤离成了大问题。这些武器装备无法通过“北方供给网”空运,只能通过巴境内的陆地运输撤离。这位官员说,从本质上讲,目前重开经巴供给线的最大意义,还不在于对驻阿北约部队的供给,而是为13万北约官兵顺利撤离提供必要条件。

    第三,在反恐及经济援助等问题上,巴基斯坦也需要美国。2011财年,美国对巴援助预算为24亿美元,这对巴反恐战争和经济发展具重要意义。如果双方在供给线问题上谈不妥,美方将不会完全落实这笔援助款。

    根本性矛盾仍难弥合

    虽然美巴关系出现解冻,但此间分析人士指出,希拉里与希娜的通话并未触及美巴之间一些根本性矛盾。

    美国传统基金会南亚问题专家丽莎·柯蒂斯对本报记者指出,仅仅重开供给线并不能帮助美达成其阿巴战略,因为双方并未谈及“不断袭击北约部队并造成美军和北约士兵死亡的‘哈卡尼网络’”。据美方情报显示,“哈卡尼网络”得到来自巴军方的支持。

    她说,巴方迄今未对美做出任何“没有对在其境内的‘哈卡尼网络’采取行动”的相关解释,更别提向美方道歉了,“除非巴方与美、阿的反恐目标协调一致,否则美巴紧张关系仍将持续”。

    也有分析人士指出,有关美军无人机深入巴境内进行轰炸、侵犯巴主权的问题也没有得到解决。美方至今还坚持认为无人机轰炸是对恐怖头领进行定点清除的最好手段。但巴方认为这严重侵犯其主权。去年5月美军特种部队直入巴基斯坦首都附近小镇阿布塔巴德,猎杀“基地”组织首领本·拉登,令巴方深感“震惊和羞辱”。11月美军炸死巴边防官兵后,巴方的愤怒终于彻底爆发。

    本报华盛顿7月4日电

分享到:
“俄罗斯官员视察南千岛群岛应成为惯例”
俄方随心所欲 日方无可奈何
美国终于道歉 巴基斯坦让路
回应欧盟禁运 伊朗试射导弹
组建新党 小泽打造日本政坛第三势力
铸造公安现役部队“钢铁长城”
我国率先实现抗疟药物青蒿素的高效人工合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