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7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重庆组建青年创新创业“航母”

设立1亿元青年创新创业基金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7月25日   05 版)

    本报重庆7月24日电(记者田文生)在重庆,一项促进青年创新创业的务实举措已开始付诸实施,该项计划既包括了宏观层面的构建新型创新商业模式、建设高端产业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及运营机制,也包括中观层面的建设1.5万平方米的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微企创业园,还包括微观层面的设立1亿元的青年创新创业基金和3000万元的知识产权服务基金,堪称促进青年创新创业的“航空母舰”式的项目。

    昨天,团重庆市委分别与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云计算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重庆市科委、重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艺谷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等单位签署“促进青年创新创业、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合作协议,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施尔畏、重庆市副市长吴刚等出席仪式。

    协议推出的一揽子合作举措含金量极高,在IT和文化创意这两个青年创业的热点行业,提供由创意到轻装创业的便利条件,旨在发掘优秀科技人才。

    一系列协议的签署,将有助于破解青年创业成本过高、知识产权保护不力等症结问题。根据协议,每年将在重庆设立3000万元的版权保护基金,有望为10万件大学生相关作品和创意提供版权申请及保护。

    更引人瞩目的是,根据协议,重庆将设立1亿元的青年创新创业基金。

    “近年来,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年创新创业。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团重庆市委书记周波表示,这一系列协议是贯彻落实重庆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大兴创业之风,激发民间创业活力的重要举措。团组织将充分发挥组织优势,与协议单位精诚合作,努力实现四大目标:

    将重庆打造成为国内青年科技人才的聚集地、青年科技创新人才的发源地、青年科技人才创业的孵化地和青年科技创意项目的实现地;与中科院云计算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合作,培养1000名青年优秀创业人才,创立1000家基于云计算科技支持的青年创新型企业,推动重庆云计算产业发展,促进重庆成为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区域创新中心;借助高新区的产业及政策优势,把高新区打造成青年创新高地、创业沃土、创意乐园;打造立足重庆、辐射中国,服务文化、连通国际的文化创意资源集聚中心和创新创业服务平台。

    组建这一牵涉到多个方面的“航空母舰”,重庆团组织在其中起到至关重要的甚至是主导性的作用。分析人士认为,背后有两个值得关注的动向:一是近年来,中科院的“院地合作”深入推进,中科院与重庆团组织合作的系列项目有望开启重庆青年创新的新篇章;二是重庆团组织真正投身社会发展主战场,摆脱窠臼,探索出共青团新的时代背景下引领青年创新创业的新思维和新模式。

    今年以来,重庆团组织联合有关部门共同推进的一系列项目已开始落到实处。目前,重庆在高新区建设的1.5万平方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微企创业园已进入招标装修阶段;在嵌入式操作系统方面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研发团队已从美国硅谷等地回国,加盟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中科院云计算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合作建设重庆育成中心将有力推动重庆云计算产业发展;属于移动互联网前沿产业的移动支付智能卡芯片项目即将落户高新区。

分享到:
一次沂蒙行 一生沂蒙情
北京复建“梁林故居”
趁灾加价 板子不能都打司机身上
重庆组建青年创新创业“航母”
深入学习领会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精神
把思想行动更好统一到中央重大决策上来
河南“三化”协调引领中原崛起
山东省龙口第一中学120周年校庆公告(第一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