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7月3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日本右翼将钓鱼岛问题国际化图谋不得人心

张建墅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7月30日   04 版)

    自今年4月16日,日本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利用访美之机在华盛顿自揭“购岛”阴谋以来,再经过日本政府无视中方多次严正声明、公然介入力推钓鱼岛“国有化”计划,钓鱼岛主权之争已然成为困扰当前中日关系大局的极为敏感的问题。但以石原为代表的日本右翼势力似乎并不罢休,一再挑战中方的忍耐力。这次,他们选择了美国实力媒体作为其宣示对钓鱼岛主权诉求的平台,还把美国在亚太的利益与钓鱼岛问题结合起来,意图挑唆美国民众对中国的不满情绪,借助民意力促美国政府出手对抗中国。其用心之险恶可见一斑,不可不慎。

    7月27日,日本东京都在美国实力媒体《华尔街日报》刊出一则题为《日本东京都致亲爱的美国国民》的“意见广告”。该广告称,“经济显著增长的中国对日本在东支那海历史领土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的压力正在增强,鉴于前年9月在尖阁诸岛日本领海内发生的中国渔船撞击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船事件”,(本次东京“购岛”)“引发了大的外交问题而局势正趋于紧张,东京都方面感到强烈担忧”。

    这则广告又称,“亚洲海域陷于不稳定状况,意味着包括经济方面利益在内的美国利益也将受到损害。在这个问题上,美国如果不支持正在与中国对峙的亚洲各国,那么恐怕美国将失去整个太平洋”。东京都显然要以此呼吁美国方面理解和赞同其购买钓鱼岛的行动。

    广告还称:“有着巨大国际社会影响力的美国的理解和帮助对东京都顺利‘购岛’来说是必要的。《华尔街日报》是发行量很高的报纸,广告效果令人期待。”

    该“意见广告”的篇幅占了当天该报版面的三分之二,以“亲爱的美国国民的支持是必要的”为结语,并附有钓鱼岛的照片和地理位置。

    东京都方面为什么要跑到太平洋彼岸去乞求美国的支持呢?道理不难理解,美国是个注重民意的国家,而且传媒对舆论的引导力也很大。加之美国下届大选已进入决战阶段,中国因素或将不可避免地成为参选势力鼓噪民意和拉拢选票的话题。如果出现政客与石原等沆瀣一气,给日本画个葫芦许诺一番掀起一阵波澜也未可知。东京都方面如此切合时宜地在美推出这则“意见广告”,手段不可谓不高,用意不可谓不深。

    但石原等人真能通过煽动民意进而 “绑架”美国出手对抗中国吗?答案自然是否定的。

    随着中美双方彼此交往和认识的加深,中美关系已是“21世纪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中美双方也在共同努力,建设互相尊重、互利共赢的中美合作伙伴关系。中美两国国民之间的相互了解也在逐步改善,据美国华人组织“百人会”近期的调查显示,美国大多数民众认为对美国最重要的国家是中国,日本仅排第三;对两国互有好感的民众均超过了55%,远远优于眼下中日之间国民感情的状况。

    另外,维持绝对优势的军事力量,压制和打击任何挑战力量,这虽然是美国确保其“重返亚太”、取得地区战略主导权的支柱,但保障自身在本地区的现实及长远经济利益更是美国的行为准则,卷入中日领土争端必然使美国上述利益受损。而对当前急于摆脱经济困境的美国而言,来自中国的支持显得尤为重要。数月来,中国连续增持美国国债,总数已超过1.17万亿美元,继续领先日本。繁荣稳定的中国经济更符合美国的利益考量。

    石原将钓鱼岛问题国际化的图谋在国际上也是不得人心的。据媒体报道,东京正在积极申办2020年奥运会举办权,而来自亚洲的国际奥委会委员的支持不可或缺。但是,近日有一些来自亚洲的国际奥委会委员称,东京都知事的发言惹出麻烦。有的委员认为石原应该闭嘴。一名亚洲委员直截了当地批评说:“东京都知事还在说有关岛屿的话吗?周边各国不支持的话,其他国家的委员也不会支持。”

    至于“美国如果不支持正在与中国对峙的亚洲各国,那么恐怕美国将失去整个太平洋”这等耸人听闻的说法,纯属石原等对美国民意赤裸裸的绑架和裹胁。历史上美国是曾经差点丢掉整个太平洋,但想赶走它的不是别人,正是昔日的日本军国主义者。日本法西斯政权发动的“太平洋战争”,把37个国家、6000万兵力和超过15亿人口卷入了深重的灾难之中,美国也在其中。

    伦敦奥运会开幕了,全世界人民在享受着这场和平盛会之际,亚洲乃至全世界各国人民正步入反思和纪念战争的季节。

    显然,东京都的做法早已偏离了正常的逻辑。可悲的是,作为日本首相的野田佳彦也正跟着越滑越远。近期相继在国会表明准备筹措预算、争取在明年4月将钓鱼岛“国有化”、支持议员登钓鱼岛举行“慰灵祭”等意向之后,7月26日,野田又在众议院全体会议上公开宣称,如果在包括钓鱼岛在内的“日本领土和领海”发生别国的违法侵犯行为,必要时日本将考虑出动自卫队。这是日本政府首次表示将会动用自卫队应对钓鱼岛争端。但是,事实已经证明,在钓鱼岛问题上的对抗与投机,对于野田乃至民主党政权来说,要想借此扭转在日本国内政治上的被动局面一点都没有好处,只能将钓鱼岛局势拖向危险的境地。

分享到:
越南欲引俄罗斯重返金兰湾
叙冲突或“决战”阿勒颇
反对派呼吁审判巴沙尔
日本右翼将钓鱼岛问题国际化图谋不得人心
互赠猫犬不妨碍俄重申领导人将继续视察争议岛屿
忘年的文化之谊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