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2年07月3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三联书店:中国知识分子的精神家园

本报记者 张黎姣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7月31日   10 版)

    “民主革命时期,三联人是‘播火者’,在党的领导下,宣传革命、传播真理;新中国成立后,三联书店开始涉足学术出版领域,进行全新的探索和发展,成为学术出版重镇;改革开放新时期,《读书无禁区》一声春雷,炸开了沉闷僵化的空气,以新的面貌出现在改革开放前沿;进入新世纪特别是加入中国出版集团以来,三联书店实现了自身的改革和进步,从‘小而特’变为‘大而强’。”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总经理、党委书记樊希安在日前举行的庆祝三联书店成立80周年的大会上如是说。区区百字,已概括三联书店几十年来的风雨历程。

    1932年7月,出版家邹韬奋、胡愈之、徐伯昕等人在上海成立生活书店,之后与读书出版社、新知书店合并为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如今,坚持“暗示人生修养、唤起服务精神、力谋社会改造、竭诚为读者服务”精神的三联书店已走过80载。经历撤销、合并、再复建的三联书店,因其鲜明的时代特色、扎实的学理功底、深厚的人文关怀和丰富的思想智慧的出版风格,被誉为“中国知识分子丰富的精神家园”。 

    无论是三联的员工、作者还是读者都有着关于它的独家记忆和感情。

    “1964年,在杭州读高中二年级时,我就喜欢到生活书店的门市部去看书。礼拜天一早跑到生活书店坐在弹性十足的藤椅里读五花八门的书,成了我了不起的享受。”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陈志华对这段记忆印象很深。

    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何怀宏则仍深深怀念那些“已经显得有些久远了,甚至老旧的骑车去三联的日子”。他希望三联能保持并光大中国知识分子传统,不断有自己新的、“不一定声势浩大却值得细细品味的”作品。

    令三联书店前任总经理沈昌文骄傲的是三联书店的“公益性”。他说:“三联书店从来重视社会公益事业,包括办学和图书馆,甚至把出版也当做公益事业来做。这是三联书店历史上一个传统。”

    国学大师季羡林曾归纳出八个字来评价三联书店:清新、庄重、认真、求实。他说:“我使用的是中国古代传统的‘评论艺文、月旦人物’的办法,不长篇累牍、剌剌不休地去评头论足,而是切中肯綮,抓住要害,用简单的几个字来表示我的意见,我并不是‘信口雌黄’。”

    三联走过80载,仍能一直为读者称道,或也正因它始终“怀瑾握瑜”,从不“信口雌黄”。

    邹韬奋曾说:“像我这样苦干了十余年,所以能够始终得到许多共同努力的朋友们的信任,最大的原因还是始终未曾为自己打算,始终未曾梦想替自己刮一些什么。不但我这样,凡是和我共同努力于文化事业的朋友们都是这样的。”

    三联书店亦是如此,因而,已入“耄耋之年”的三联将走得更远。

“长征精神”培育当代军人核心价值观
一个争议人物的凄凉谢幕
三联书店:中国知识分子的精神家园
聆听“龙的叹息”
那个纠结而迷人的老男人
民间写史,距真相更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