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2年07月3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随意翻读

聆听“龙的叹息”

——读《我们属龙》

郑晓明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7月31日   10 版)

    《我们属龙》通过属龙的5个男孩的生活经历,描写了他们在成长中的遭遇:友谊、信任、勇气、关爱、自由、尊重等心理和教育问题。

    张萌喜欢读书和写作,他想写一本关于自己和朋友成长经历的作品“我们属龙”,但是在应试教育的考察标准和父母功利性的教育理念中,这些都成为禁忌。张萌的父亲把所有的课外书都称为“浑蛋书”,烧掉了张萌的书稿。这一切无疑给张萌造成了巨大的心灵伤害。虽然在张萌的抗争中他的父母略有妥协,但他们并没有认识到产生问题的根源所在——在张萌的家庭教育中折射出家长的扭曲的心理。他们在冠冕堂皇的“为了孩子好”、“让他受十年的苦,给他一生的幸福”的名义下,残酷剥夺了儿童自由快乐的天性。这种教育理念的深层原因,恰是社会对于成功标准的错误评判。

    项雨渴望摆脱压在自己心中懦弱的梦魇,面对高大、强壮、凶狠的窃贼,在杜媛媛手机丢失的过程中他选择了沉默。这种懦弱演变成他无法挣脱的噩梦,但他耻于在朋友那里得到心灵的慰藉,只能通过自我的心灵救赎找回失去的勇气。这对于一个12岁的孩子来说无疑在经历着一场心灵的炼狱,他要实现的是浴火重生。项雨最终在勇擒窃贼的行为中,找回了自我的尊严和勇气,实现了心灵救赎。这在于他,也是“力拔山兮气盖世”的壮举。这些看似细微的小事将会影响孩子的一生。

    “七省”的名字,就揭示出他漂泊不定的生活。这样的孩子在现代社会的流动大潮中,成为漂泊的孤舟。在成人的眼中,或许觉得小孩子更容易适应环境,很快就会找到自己的朋友,落地生根、融入新的生活氛围。但事实上,我们忽略了孩子脆弱敏感的心灵对于安宁温馨生活的渴望。“七省”眷念他的家乡——水井镇的和谐快乐,但他不能自主,只能随着父母的生活踪迹而流浪。这种漂泊的人生旅程使他迅速成熟。当他面对支离破碎的生活时,他终于选择了用自己的力量去拯救父亲——给市长写一封信。

    其他两个孩子,有着儿童的天性:喜欢吃、喜欢玩、喜欢恶作剧,快乐着大家的快乐,幸福着自己的幸福。但是在他们粗线条的性格里,同样隐藏着易感的心灵。他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得到老师的认可与关爱。但是在现代教育中,许多教师缺少的恰恰是真正的热情和爱心,他们追求的只是个人的利益和荣誉,而不能设身处地地关心孩子的成长;他们人为地把学生分为三六九等,把所谓的“差生”打入冷宫,“为了一切的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成为一句飘浮在校园上空的流云……

    这是一群“属龙”的龙的传人,他们陈述的故事,让人们听到了“龙的叹息”。在那一声声叹息背后,我们看到了他们艰难地、以各自不同的方式成长着。孩子们在该书的阅读过程中,可以体悟到如何正确应对来自学习、生活的各种压力和挑战。大人们则可以借助这一窗口,触摸着孩子的心灵。

“长征精神”培育当代军人核心价值观
一个争议人物的凄凉谢幕
三联书店:中国知识分子的精神家园
聆听“龙的叹息”
那个纠结而迷人的老男人
民间写史,距真相更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