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8月0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观众把最热烈的掌声送给了银牌得主陆浩杰——

举重台展示“真正的中国力量”

特派记者 郭剑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8月03日   12 版)

    当地时间8月1日,陆浩杰在伦敦奥运会男子举重77公斤级比赛中。

    CFP供图

    羽毛球赛场的那出闹剧,是对奥运精神的玷污,举重赛场上那令人动容的一幕,却是对奥运精神的最好诠释——尽管只是一枚银牌,但22岁小将陆浩杰在男举77公斤级举起的360公斤,却是他人生路上最值得纪念的重量。

    意外是在抓举第二次试举时发生的。杠铃后仰过程中,陆浩杰左肘被挫伤,他的脸上霎时间满是痛苦,看上去疼得钻心——谁都知道举重队奥运名额的珍贵,在伦敦的举重台上,在这个万众瞩目的时刻,陆浩杰却受伤了。

    “我当时疼得厉害,脑子里有一阵子是空白。”陆浩杰说,“但我感觉,自己还可以再举一把。”

    场边的大屏幕播放出后场的镜头,陆浩杰用毛巾捂着脸,双肩不停地抖动,应该是在哭泣,这个私下里乐观、豁达的小伙子似乎伤得很重。

    他放弃了第三次试举,20分钟后,他的左肘只是略微有些恢复,但教练问他要不要退赛时,已经哭得满脸通红的陆浩杰摇了下头,“我再试一下。”

    陆浩杰挺举的开把重量从200公斤降到190公斤——这是他平时训练的基础强度,举起这个重量对他来说并不困难,但他还是稳定了很久的情绪才走到杠铃前面,眼圈还是红的。

    全场雷鸣般的助威声在这一刻静了下来,陆浩杰还要擦擦眼泪才能抓住杠铃——拉杠至胸前,然后他开始了伦敦奥运会开赛以来这个举重台上最艰难的一举。

    陆浩杰成功了!在杠铃举过头顶的那一刻,观众们的掌声和呐喊声几乎冲破了体育馆的屋顶,这是奥林匹克精神的胜利。这一次的跨越想必会让他重获新生。而他在举重馆交出的奥运答卷,足以震撼观众的心灵。

    “这才是真正的中国力量。”教练陈好早就被陆浩杰感动得不知说什么好,“他比冠军还要冠军。”

    本报伦敦8月2日电

分享到:
自行车运动大国给自行车大国的启示
举重台展示“真正的中国力量”
丁宁帮国乒选了堂必修课
不少评论认为叶诗文应得到道歉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