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8月05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泳坛崛起亚洲力量

实习生 梁璇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8月05日   03 版)

    伦敦当地时间8月4日,2012年伦敦奥运会室内游泳比赛全部结束。美国代表团以两位数的金牌数遥遥领先,傲视群雄。但值得一提的是,泳坛上的亚洲力量正在崛起。

    “泳池是欧美人的天下,即便亚洲女子还能偶尔冒出个把‘金花’,但亚洲男人似乎只能拼尽全力以求尽可能地靠近领奖台。”这是2008年8月11日《中国青年报》报道朴泰桓、张琳分别夺得北京奥运会男子200米自由泳冠、亚军时的“前奏”。4年前,中国青年报记者在家门口见证了亚洲力量创造泳坛历史的一幕——“19岁的朴泰桓登上了奥运会男子自由泳的冠军领奖台,21岁的张琳站在他的右边。” 

    “两个年轻的亚洲小伙儿,将开创世界自由泳的新纪元。同时,他们的出现也宣告,关于泳池的‘人种论’已经缺乏说服力,亚洲男人将开始写就又一段属于世界游泳的崭新历史。”文章写道。

    这一预言在4年后得到应验,伦敦奥运会游泳比赛的领奖台上,多名亚洲男选手同进决赛的场面频繁出现,甚至在自由泳这一最有说服力的领域。而在此前,这几乎不可想象。

    “男子,自由泳,在2008年之前,这两个词只要联系在一起,亚洲男人就基本得靠边站。所以,蒋丞稷当年在亚特兰大拿了个男子50米自由泳的第四名,在媒体报道中享受到的待遇就几乎等同于冠军了。”

    “人种论”不再有市场了。男选手孙杨、朴泰桓、入江陵介,女选手叶诗文、焦刘洋、铃木聪美等亚洲选手的崛起证明,泳池不再是欧美选手夺金掠银的世袭领地。

分享到:
从海外兵团到海外使者
女子中长跑已是非洲的天下
英国人的奥运生意经
英媒激烈抨击故意“翻车”
泳坛崛起亚洲力量
机会难得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功夫熊猫”背后那些看不见的牺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