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8月0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为什么不能宽容刘翔

晏扬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8月09日   02 版)

    在8月7日进行的伦敦奥运会田径比赛男子110米栏预赛中,中国运动员刘翔在跨跃第一个栏时被绊倒,他因此没有比赛成绩而被淘汰。不过,右脚受伤的刘翔坚持用单脚跳到终点,他以这种方式结束了自己的伦敦奥运之旅。

    4年的等待、坚持与煎熬,最后换来这样的结果,国人无不扼腕痛惜。刘翔摔倒后,受伤的右脚已不敢着地,在单脚跳到运动员通道后,他又返回赛场,在跑道外单脚跳到终点,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刘翔的这一举动可作两方面解读:

    一方面,他以这种方式告诉观众,虽然“一名运动员脚有伤,犹如一名战士失去了枪”,但是,顽强拼搏、坚持到底才是一名运动员最纯真的本色,才是对体育精神最生动的诠释。比赛失败了,人的精神没有失败,刘翔以一种特殊的方式践行了奥林匹克精神。

    另一方面,2008年北京奥运会刘翔因伤退赛,许多人指责他不该转身离去,而应该顽强地走到终点。事实上,110米栏的赛道上横着好几道栏杆,要求受伤运动员走完比赛,是不近人情的苛责。而这一次,刘翔按照一些人的要求做了,已经没法走路的他顽强地单脚跳到终点,可见他不想再次挨骂。

    但刘翔还是挨骂了,当他倒在赛场上,微博上立即响起指责、挖苦、谩骂之声,他单脚跳完比赛也被指为“表演”。看到这些,我感到无比失望和哀伤。刘翔毕竟曾在雅典奥运会上创造历史,带给国人惊喜和荣耀;为了再创辉煌,伤病不断的刘翔坚持了8年,其中的艰难与煎熬不难想象,他的“苦劳”不该被抹杀;比赛失利之时,受伤的刘翔坚持用单脚跳完比赛,吻别陪伴了他十多年的栏架……想想此时他心里有多苦,观众怎么忍心再往他的伤口上撒盐?凭什么说他是在表演?因为受伤输掉比赛,这个缘由上帝都会原谅,不管你喜不喜欢刘翔,都应该有起码的同情、宽容之心。

    本届伦敦奥运会,刘翔的参赛号码与北京奥运会一样,都是1356。这也许是一种巧合,但不得不承认,正因为中国的田径很弱势,所以,刘翔被寄托了太多期待。对于已经29岁并且伤病不断的刘翔而言,这样的期待显得太过沉重。赛场上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谁都不能保证一定摘金夺银,一旦失利似乎就对不起所有人,就要遭到批评、嘲笑甚至谩骂,这样对待一名运动员是不公平的,这样的压力是任何运动员都不能承受之重。

    “不管取得什么样的成绩,平静地面对就可以了,反正就是一场游戏嘛。”这是7月11日刘翔出征伦敦奥运会时说的话。确实,奥运会就是一场大PARTY,就是比一比谁跑得快、谁跳得高的“游戏”,赢了固然可喜,输了也并不丢人,说到底,或赢或输都没有什么了不起,奥运会上没有真正的失败者。所以,请不要以太功利的眼光看待体育比赛,不要以太势利的眼光看待运动员,运动员自己看得开,观众更应该看得开。

分享到:
奥运如何能凝聚人心而不撕裂情感
用补贴赎买公务用车是现实选择
公开博弈形成的民意压力链
为什么不能宽容刘翔
不要小看“奥运口水战”
“月票”治超载 越治越乱
逃费
微言快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