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8月0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试驾报告

启辰R50的新“国民车”主义

纪珽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8月09日   10 版)

    “国民车”这一概念始于二战时的德国,当时的主角是大名鼎鼎的“甲壳虫”。让普罗大众享受汽车生活,是“国民车”的释义。国内最早的、真正意义上的“国民车”以“老三样”捷达、富康和桑塔纳为代表,在当时的时代背景下,这些车型以皮实、耐用、经济的特点走进了寻常百姓家。

    如今,又一款自称拥有“国际品质、中国价格”的“国民车”——东风日产启辰R50,来到了我们的面前,它将为“国民车”理念提供新的注脚。为全面剖析这款车型,笔者参加了近期在舟山举行的试驾会。

    R50是启辰品牌继D50之后的第二款车型,原型车来源于东风日产的老款骐达。车身轮廓很好地沿袭了骐达简洁、明快、饱满的风格。前脸和尾部使用启辰独有的“羿”设计理念,在前格栅和头灯之间处加入回旋镖形状的银色镀铬装饰条,对应尾灯同样形状的白色光带,为整车注入了贯通品牌设计风格的时尚“血液”。

    在内饰的表现上,大量塑料质感的材料应用,尤其是方向盘中间的品牌logo,也选择了使用同色系塑料材质,使驾驶舱内的档次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品牌logo使用塑料材质,是经过反复的试验,为确保安全气囊的顺利开启而作出的妥协。”东风日产总经理松元史明解释说,“但消费者对于内饰提升的诉求,我们已经听到,并着手研究解决方案,未来将把更高品质的产品呈现给消费者。”

    这款实用主义色彩浓厚的R50,在空间的表达上也相当突出。全车共有22处储物空间,后备厢最大容积达到775L,加上2600mm轴距所带来的宽大级后排享受。摸准国人喜好的R50, 势将空间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

    R50搭载了与D50完全相同的动力组合,来自日产的HR16DE发动机,这台1.6L发动机的最大功率86kW/6000rpm,最大扭矩153N·m/4400rpm,与其搭配的是4速自动变速箱或5速手动变速箱。

    这套动力组合给笔者带来的最直接体验就是“易驾”。曾有人这样定义“易驾”的标准,即拥有一定的驾驶容错范围。也就是说,驾驶者发生转向不够精准、深踩油门踏板等错误操作时,车辆可以通过一定的迟滞来过滤掉,保持较为平稳的性能输出。相对于一款指向精准、油门敏感、刹车粗暴的高性能车,“易驾”车型的特点是适合大多数非专业人士驾驶,相对提升了安全性。

    虽然R50在舒适性配置等方面还有着种种的不足,但对于一款预计售价仅6万元左右的经济型轿车,在集合时尚、实用与安全性为一体后,它已经完成了诠释“国民车”新理念的任务。“其实消费者一直在等待这样一款车,一款动力够用、外形时尚、满足多种需求的两厢车,在现有区间内,还很难有能够满足的车型,R50正是为此而生。”松元史明说。

    正值伦敦奥运会,东风日产启辰事业部部长叶磊带着R50在伦敦市区做一系列体验活动。当一对英国夫妇坐到车内,叶磊问起他们目前的座驾,夫妇俩表示是一款1万英镑左右的入门级车型。在体验过后,他又请这对夫妇猜测R50的未来价格,英国人表示这绝对是一款不低于1万英镑的同级别车型,而最终的答案,我们都知道,R50可能只需一半的价格。启辰R50赢得了英国人一声不可思议的惊叹。

分享到:
豪华车让利收窄 奥迪继续“领跌”
白孝钦:朗动的目标是年内月销两万辆
奥轩GX5挑战珠峰 自主SUV自我求证
朗动的市场定位:要里子也要面子
雪铁龙C-ZERO:让电动车环绕地球
启辰R50的新“国民车”主义
打造法式豪华概念 DS如何打开中国市场
广丰荣获J.D.Power售后服务满意度亚军
兰博基尼昆明经销店开业
陈坤牵手东风标致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