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8月1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链接

奥运场馆赛后利用的“他山之石”

实习生 王慧冬 叶雨阳整理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8月17日   08 版)

    对于历届奥运会主办城市来说,赛后如何经营管理奥运场馆一直是个巨大的难题。1976年的蒙特利尔奥运会,由于出现了10多亿美元的巨额亏空,致使该市的纳税人直到20世纪末才还清这笔债务。而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每年1亿多欧元的奥运场馆维护成本,让希腊未来几代人背上了债务包袱。

    为避免出现类似危机,本届伦敦奥运会未雨绸缪,在离奥运会开幕还有4个月的时候,成立了伦敦奥运遗产公司。该公司主要处理奥运会遗产,尤其是赛后场馆的利用。

    从1896年至今,夏季奥运会已举办30届。在如何妥善利用奥运场馆等奥运遗产等方面,一些主办城市的做法为后来者提供了借鉴。

    2000年悉尼奥运会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政府成立了悉尼奥林匹克公园管理局。该管理局整体管理奥林匹克公园,并承担一部分场馆设施的运作。有专家点评称,“奥运场馆经营,单靠业主是做不了的。把政府和场馆业主紧密结合,是悉尼奥运场馆运营方面很大的亮点。”

    刚刚落幕的伦敦奥运会的思路是举办一届“临时奥运会”。据了解,伦敦奥运会的主体育场“伦敦碗”将进行“瘦身”。在“瘦身”工作完成之后,“伦敦碗”将变成拥有3.5万个观众坐席的专业足球场。而举办了击剑、摔跤、跆拳道、乒乓球等7项奥运赛事的埃克塞尔会展中心也会如期恢复它的本来面貌。

    大量使用临时性场馆是伦敦奥运会的一大特色。其实,早在2001年7月罗格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一职后,国际奥委会专门成立了“奥运会研究委员会”,研究如何控制奥运会的规模,科学合理地规划和建设奥运场馆。

    该研究委员会的一个基本建议是,“能用现有的场馆就用现有的场馆,能够不新建场馆就尽量不新建场馆,能够用临时场馆最好用临时场馆”。

    除了场馆建设规模上的缩减,普及大众体育也是国际奥委会倡导的方向之一。1988年汉城奥运会的场馆建设,就是以奥林匹克公园为核心,在穿城而过的汉江两岸修建了许多大众体育设施,发展全民体育。

    相关文章:

    冷热不一 何去何从

    6个高校奥运场馆使用率较高

    五棵松篮球馆冠名 “第一个吃螃蟹”

分享到:
冷热不一 何去何从
奥运场馆赛后利用的“他山之石”
6个高校奥运场馆使用率较高
五棵松篮球馆冠名
“第一个吃螃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