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8月2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青年志愿者之歌

张路书:用青春浇灌艺术梦想

本报记者 陈凤莉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8月21日   08 版)

    人物点睛

    张路书:来自中山大学的张路书是“创响新生代”2012康师傅-早稻田大学创新挑战赛的全国十强选手之一。她与团队将艺术家作品转化为艺术衍生品进行生产和销售,并通过定期举办沙龙的形式,搭建交流和展示的平台。

    对于很多人而言,“艺术家”是一个听起来如此梦幻、令人神往的职业。然而,在广州市海珠区“小洲艺术村”却生活着这样一群年轻的艺术家,他们大多刚从美术院校毕业,初入社会,由于缺乏经验与人脉关系、作品鲜为人知、社会地位低等原因,选择到环境安宁,租金低廉的小洲村进行艺术创作。

    然而近年来,由于“小洲艺术村”名声越来越大,大量商家和艺术学校进入村中,导致村内租金骤涨,使青年艺术家们的生活压力与日俱增。求学于广州美术学院的小莎(化名),毕业后因想专心于艺术创作而辞掉工作,曾经用10块钱熬过一个星期;求学于华南理工大学油画系的默默(化名),由于经济原因不得不中途辍学,一直坚持白天在外兼职,夜晚潜心创作。

    来自中山大学的张路书及其团队在与当地30多位艺术家深入交流后,深深地感受到艺术家们心底对艺术的执著与梦想、对生存环境改善的需求与渴望,创立了“Green Art艺术小洲”公益项目。

    项目将采取两种途径实现对青年艺术家的支持:将艺术家的作品转化为艺术衍生品,进行生产与销售,在增加青年艺术家群体经济收入的同时,为青年艺术家搭建一个大众化的展示平台。此外,还将定期在独立书店、会所举办向公众开放的主题艺术沙龙,扩大青年艺术家的社会影响力与知名度,进而带动衍生产品的销售。

    外表柔弱恬静的张路书,内心却对艺术家有着深厚坚定的感情。在她心中,为艺术家们所付出的每一份辛劳都是值得的,“我永远记得当我听到他们每周只有10元生活费,却依然去购买颜料、画笔进行艺术创作时的那种心情。我能感受到他们充满力量与灵感的艺术之心,也为他们对艺术梦想的执著与追求而感动。”

    张路书将利用康师傅资助的1万元公益项目启动资金,开始初期的项目实践。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内,团队将首先对有创意的艺术作品进行衍生品生产,继而在高校校园、书店、节日现场等地广泛地进行艺术品宣传,逐步建立销售渠道,所得收入将全部用于“梦想基金”及新一轮艺术品的生产。

    自3月12日启动以来,“创响新生代”2012康师傅-早稻田大学创新挑战赛在两岸进行了12场校园巡讲,与近2500名青年分享了他们的公益经历,大赛同时在全国113所高校展开宣传,覆盖大约1.4亿学生。

分享到:
在底层感悟农学的美好前景
张路书:用青春浇灌艺术梦想
本报与广东佛山南海区共建“全国大学生村(居)官南海体验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