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8月2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力学奥林匹克”首次落户中国

第23届世界力学家大会在京开幕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8月21日   05 版)

    本报北京8月20日电(记者陈竹 邱晨辉)每四年举办一次、有着“力学奥林匹克”之称的世界力学家大会近百年来首次落户中国,今天,第23届世界力学家大会在国家会议中心开幕,来自世界66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余位力学顶尖专家将一起交流力学前沿技术。这也是力学界水平最高、最具影响力的国际盛会第一次在发展中国家举办。

    中国力学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胡海岩说,就像四年一次的奥运会申办一样,为了取得这次大会的申办权,几代中国力学人努力了20多年。“我们能够获得世界力学家大会的举办权,意味着中国的力学研究水平在世界力学界得到认可,并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据介绍,此次力学家大会将覆盖力学各分支学科,论文征稿截止时共收到2060篇稿件,共录取1620余篇论文,到会宣讲的论文有1420余篇。大会开、闭幕式上,我国的陈十一教授将就“多尺度流体行为”,美国的L. B. Freund教授将就“固体热力学”进行演讲。自2008年起,国际力学界在固体力学领域设立希尔奖,在流体力学领域设立巴彻勒奖,每四年评奖一次,本届希尔奖获奖者高华健教授(美国)和巴彻勒奖获奖者D.Lohse教授(荷兰)也将在特邀报告上演讲他们的获奖成果。

    力学是自然科学的七大基础学科之一,广泛运用于航空、航天、舰船、车辆、机械、土木、水利、能源等工业。从上世纪50年代起,我国学者钱学森、周培源、郭永怀、钱伟长、李四光、冯康等为我国力学研究和学科发展做出了开创性贡献,并领导创建了我国的航天、石油等科技和工业体系。

    世界力学家大会由Von Kaman 等著名力学家在上世纪20年代初发起,并于1924年在荷兰代尔夫特举办了第一届会议,已举办22届,迄今仅在土耳其、以色列、日本三个亚洲国家举办过。中国曾在2004年和2008年申办,于2008年的第22届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会上取得今年的举办权。

    以第23届世界力学家大会在北京举办为契机,中国力学学会还推出了主题词为“力学·成就·未来”的“2012中国力学年”活动,将通过学术会议、力学杂志、报刊网站、科普讲坛、力学竞赛等,普及力学科学知识、宣讲力学科技成果、展望力学发展未来,提升力学在公众中、特别是在青少年中的认知和影响。

分享到:
医保政策重大转向 剑指因病致贫
契税征收怎能沦为开发商敛财工具
与中国高考“决裂”
“力学奥林匹克”首次落户中国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