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8月2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学习成才·每周一星

我国一半现役驱逐舰由他验收交付

陆文强 赵东 曾庆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8月24日   10 版)

    海面战舰列阵,空中铁翼飞旋,水下蓝鲸游弋……此刻,浩瀚东海上的兵力集结并非为军事演习,而是为人民海军最新驱逐舰的试验试航提供验证参照。坐镇新舰指挥中心的不仅有历经考核的驱逐舰舰长,还有全程参与驱逐舰建造、海军装备部驻上海某军代表室高级工程师、“首席监造官”——王晓侠。

    没有具备优异攻防性能的驱逐舰,海军永远只能在陆基岸防武器的保护范围内活动。从长江口到远海大洋,从简单航海训练到远海综合训练,新型国产驱逐舰的诞生驱动着人民海军驶向深蓝。

    上世纪80年代末,我国国产新型驱逐舰开始立项研制。作为总体专业的军代表,王晓侠受命全程参与型号研制工作。他从最初的设计审图环节就开始介入,综合考虑到各个方面情况,与战友们一起归纳梳理,力主推动电磁兼容、舰体结构优化、声热隐身等8大关键高新技术上舰应用。

    伴随着被喻为“海上先锋舰”的112舰下水服役,我国第二代导弹驱逐舰的导弹、火炮、反潜系统以及声纳、雷达、通信、导航设备等装备的性能大大提高,使新型驱逐舰的快速反应能力、电子对抗能力、远航与海上生存能力等显著增强。

    世纪之交,国家把改进型驱逐舰的研制建造提上了日程。王晓侠在审图中发现,设计单位拿出的舰型方案与第二代主战舰艇相似,变化并不大。

    随着雷达探测技术、精确打击武器的发展,王晓侠认为,新型驱逐舰如不能有效提高舰体隐身性能,战时很容易成为活靶子。

    为此,他三番五次与设计单位协调改进设计方案。现在每设计一艘舰艇已经实现计算机建模,但在当时还不具备这样的条件,王晓侠就邀请雷达专家参与舰体设计,并用三角尺、圆规等工具,画出不同的舰型图到部队走访,请官兵提意见。最终,美观紧凑、雷达反射面积与同型舰艇相比大为缩小的驱逐舰,威武地驶入人民海军舰艇序列,并因此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如今,被广大军迷冠名为“中华神盾”的新型驱逐舰同样采用王晓侠改进后的流线型封闭式的舰体形状设计,不仅外形美观紧凑,各项隐身性能指数也得到提高。该型驱逐舰由于采用具备国际先进水平的雷达、电子对抗等信息化设备,区域防空、反潜性能更加优越,标志着中国战舰已朝着多用途、远海作战的方向发展。其中,全舰电磁兼容问题的解决有效提升了其综合作战效能。

    国外在海战中曾有先例,由于军舰电子设备电磁干扰导致部分设备失灵,甚至引起己方战机被误击。在168舰的建造过程中,随着大量电子信息新技术上舰运用,王晓侠发现一些电子设备同时使用时也存在自扰、互扰现象,直接影响了全舰的作战性能。

    为此,王晓侠查阅大量有关电磁频谱标准的数据,完成了百余项干扰试验,在空间有限的军舰上合理布设电子设备,优化使用程序,保证了电磁频域“和谐共处”。在解决单舰电磁兼容规范问题之后,王晓侠如今又在着手思考如何解决舰艇编队之间的电磁兼容难题。

    我军舰艇设计建造曾长期强调“以苦为荣”,生活设施普遍存在样式陈旧、功能落后、可靠性差等问题。随着海军舰艇远航次数增加、时间延长,改进生活设施成为保护舰员身心健康、保持战斗力可持续的必要手段。

    王晓侠多次深入官兵开展生活设施意见调研,深感在海上吃饭问题并不简单。由于热隐身性能要求,驱逐舰厨房居中设计常常导致自然通风不畅,而汽化炉灶燃烧时需要大量的新鲜空气,每当舰船高速回转或倒车时很容易出现熄火现象,炊事班战士经常被呛得抹眼泪不说,官兵在海上吃个好饭也难。

    当电磁炉灶席卷中国家庭厨房的时候,王晓侠也试过把电磁炉引到新型舰艇上使用,但是普通电磁炉上舰反而引起了炊事兵的抱怨。普通电磁炉只能使用平底锅烧菜,一次烧制的菜量难以满足官兵需求,而且很难适应远海高盐高湿的环境。

    为了设计出一款适应舰艇环境的电磁炉灶,王晓侠协调国内专业炉灶厂商展开技术攻关,最终研制出特制凹底型电磁炉,并为关键电子元件加装保护设施以适应海上环境。

    军舰长期在海上航行,积累的生活污水一般到港口抽排,随着驱逐舰赴公海执行任务量增多,军舰环保标准和设备已经关系国家形象。按国际海事公约组织的要求,王晓侠专门针对舰船污水处理进行调研设计,提出采用膜式生化法的污水处理装置,经过这种装置处理过的污水能达到任何港区排放要求。如今,新型污水收集处理装置已经在新造驱逐舰上安装使用。

    从事军事代表工作20多年,王晓侠全程参与了我国4型主战驱逐舰的研制监造工作,其亲手验收交付的驱逐舰数量占据我国现役驱逐舰的半壁江山,他个人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二、三等奖17项,被表彰为海军优秀青年、海军装备部首批优秀技术专家,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

分享到:
陆海空决战在台风间隙展开
我国一半现役驱逐舰由他验收交付
像贾元友那样敢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