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8月3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教育部中科院携手抒写科教协同育人新篇章

在科研实践中打通“学科间的任督二脉”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8月30日   07 版)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博士研究生 孙越

    2010年初,我来到中国科学院工程计算中心访问学习,这次的学习经历彻底改变了我过去八年大学学习的科研思维。

    工程计算中心拥有不同专业领域的老师,他们的方向覆盖了计算机图形学、并行计算、软件工程及岩石工程等。无论是平日实验室里各式各样的讨论,还是每周组会上丰富多彩的研究报告,多学科间知识和思想的激烈碰撞给予我许多启发。

    工程计算中心首席科学家美籍华人石根华教授亲自指导我的论文写作工作。石老师提出的理论,一开始都是针对岩石工程中的具体问题,但是最终却形成了解决不连续、大位移、大变形等世界难题的数学理论。石老师常说他主要是继承,继承了200多年前形成的数学流形,继承了微积分的基本思想,才提出了新的理论。我发现,石老师的研究模式和我以前知道的不同。他研究的问题不是凭着个人兴趣想象出来的,而是工程实践中绕不开的那些关键性问题。特别是在我参加工程计算中心与水科学院、长江科学院和水电顾问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的各种交流研讨时,来自工程单位接连不断的各种实际问题让我对这种问题驱动、需求驱动的研究模式更加认可。现在,这种研究模式已经成为我的科研习惯了。

    经过石老师的指导,我在计算结构力学领域建立了一种新的数值分析方法,开创性地解除了网格对结构力学模拟一直以来的束缚,切实地体会到了科学的价值和研究的乐趣,我也决心把大型结构系统的计算模拟定作为今后长期从事的研究方向。

    我的女朋友也在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作访问学生,我们俩共同感到在大学里度过的八年是学习知识的八年,即使是科学研究也以学习为主,而在中科院的科研实践让我们懂得,现实的工程近乎严酷地约束着理论方法,实际问题的复杂性需要我们综合融汇书本上不同的理论、打通学科间的壁垒,才能最终学以致用。

    相关文章:

    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在京启动

    教育部中科院携手抒写科教协同育人新篇章

分享到:
教育部中科院携手抒写科教协同育人新篇章
科教结合推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中科院是吉林大学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支持力量
在科研实践中打通“学科间的任督二脉”
优势特色相结合 英才班中育英才
协同发展意味着1+1>2
在中科院聆听大师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