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8月3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教育部中科院携手抒写科教协同育人新篇章

优势特色相结合 英才班中育英才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8月30日   07 版)

    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 汪寿阳

    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与高校合作办学的试点始于2009年,开创了我们与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强强联合,在优势基础学科领域创办英才班之先河。

    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先后与中国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山东大学联合创办了华罗庚英才班。经过前期调研,既考虑了国家战略需求,又与高校的优势特色相结合,因此三校的华罗庚英才班定位各有侧重。

    中科大华罗庚英才班的目标定位,是培养数学与相关领域的世界一流科学家;北航华罗庚英才班的目标定位,是培养应用数学和工程技术领域的精英人才;而山大华罗庚英才班的目标定位,是培养中国金融数学与金融工程领域的高端人才。

    经过多年的实践,我们与三校合作,已摸索出一整套适合优秀拔尖人才成长的培养模式和工作机制。如我们与中国科技大学联合成立了华罗庚英才班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华罗庚英才班的发展,成立了联合招生小组负责华罗庚英才班学生的招生,成立了联合工作组负责华罗庚英才班学生的管理等。参考了国内外部分著名大学的课程体系,根据数学学科和相关学科的国际发展动态,我们专门设计了华罗庚英才班的课程体系(四年学习五年半的课程),并且征求了若干海内外著名教授的意见后进行实施。

    华罗庚英才班实施循序渐进的“三加一”制,前三年学生在中国科技大学学习,实施小班教学、配备一流的师资(包括我们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的院士和研究员去开设课程)、提供一流的学习条件、营造一流的学术氛围;第四学年学生到北京,在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上课,参加科研活动,接触最前沿的数学,培养思考和科研能力,为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实践证明,华罗庚英才班的课程体系更加先进,学生的学习效果非常突出。2012年7月,中国科技大学首届华罗庚英才班学生毕业,这批学生拥有非常扎实的数学基础,几乎所有学生都选择了继续深造。我相信:他们今后大多数人将成长为数学及相关领域的领军人才,跻身到国际一流科学家的行列。

    相关文章:

    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在京启动

    教育部中科院携手抒写科教协同育人新篇章

分享到:
教育部中科院携手抒写科教协同育人新篇章
科教结合推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中科院是吉林大学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支持力量
在科研实践中打通“学科间的任督二脉”
优势特色相结合 英才班中育英才
协同发展意味着1+1>2
在中科院聆听大师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