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8月3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奔腾再战中高端 张晓军能否打赢这场硬仗

本报记者 黄少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8月30日   10 版)

    相比奔腾B90的上市,首次以一汽轿车销售公司总经理身份亮相的张晓军更受媒体的关注。作为奥迪的元老级人物,他曾带领奥迪创造一个又一个销售奇迹。如今,人们期待回归自主品牌的他,能够带领一汽轿车再创佳绩。当晚,他宣布,此次奔腾B90共推出2.0L和2.3L两款排量共7款车型,售价区间为13.98万至19.98万元。

    无论从定位还是定价来看,奔腾B90都直指国内主流B级车市场,竞品车型包括荣威950、睿翼、迈瑞宝、天籁和雅阁等。与以往车型相比,B90第一次将高科技作为首要卖点。一汽轿车希望通过B90证明,一汽在自主轿车研发实力方面已取得质的进步。“B90作为一汽奔腾的旗舰轿车,将采取诸多有针对性的创新营销,且在推广上不再借力任何合资品牌。”一汽轿车销售公司副总崔大勇表示,B90配备的2.0L和2.3L两款汽油发动机均为一汽自主研发的ET3系列全铝合金发动机,与B70的1.8L发动机属于同一系列;变速箱则采用爱信第二代F21六速手自一体变速箱,这使得一汽轿车在核心动力上进一步摆脱了对马自达的依赖。此外,一汽正在自主研发包括2.0T发动机在内的一系列涡轮增压和缸内直喷发动机,也有望匹配到B90上。

    尽管B90极力撇清与睿翼的关系,但业内人士还是能很清晰地看出两者之间的关系。虽然与B70上市时的“一身名牌”相比,B90有更多自主的研发和技术,同时也面临着更大的挑战。而最大的挑战就在于市场环境已经截然不同了。2006年奔腾B70上市的时候,中国车市正处于蓬勃发展期,每个品牌都能在市场上找到生存的空间。当时,同等配置的马自达6卖到19万元,因此,当同平台的B70以14万元左右的价格入市后,很快就赢得了市场的认同,销量也直线上升。

    然而,世易时移。如今,马自达6的价格已经降到13万元的价位区间,因此B70就显得力不从心。据统计,月销量最高达到6000辆的B70如今的销量已降至千辆,6月更是创出月销400辆的新低,销量缩水近八成。与此同时,B50的销量也下滑至月销3000辆左右,而另一款源于大众PQ32升级平台的欧朗的销量则更不乐观,其6月的销量甚至没有突破3位数。

    今年国内B级车市场群雄逐鹿,竞争异常激烈,其中天籁、雅阁等主流B级车产品都已经降至16万元以内价位区间,在这种情况下,缺乏品牌认知度的自主品牌B级车就难有作为。从这几年的情况看,13万元以上价位区间的自主品牌几乎全军覆没。因此,虽然一汽轿车只为B90制定了年内销售1万辆的目标,但实现这个目标的难度仍然很大。

    上半年,一汽轿车销售整车9.17万辆,较2011年同期减少35.5%。对于生不逢时的奔腾B90和张晓军来说,接下来都将是一场艰难的攻坚战。而能否打赢这场硬仗,除了市场大环境的好转外,企业自身提升产品品质、性价比和营销手段等都是决定因素。

分享到:
朗动领衔 北现向累计产销千万辆加速奔跑
北京奔驰第六次牵手中网
野崎松寿:雷克萨斯不会去打价格战
穆拉利宣布林肯2014年入华销售
奔腾再战中高端 张晓军能否打赢这场硬仗
月均销售8000辆 新汉兰达继续领跑大中型SUV市场
乘用车半年财报出炉
一汽轿车下滑最严重
车企抢占技术高点
弱混车联网受追捧
福田战略转型进入2.0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