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9月0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地理大发现

一位母亲的永生寻找

本报记者 赵涵漠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9月05日   11 版)

    对于温妮·强森来说,她最大的梦想是为儿子举办一场小小的、家庭式葬礼——小马拉着灵车,壁炉上的木头十字架挂在他的墓前。

    44年前,12岁的基斯被谋杀,成为一起轰动英国的连环谋杀案的受害者之一。但直到今天,人们依然找不到他的尸体。温妮也来不及实现自己的梦。2012年8月18日,这位78岁的老妇人在英国曼彻斯特病逝。

    “48年来,她从没有放弃寻找。”在温妮的葬礼上,她的律师告诉人们,“但是,她没有找到一个结果。”

    《经济学人》和英国《每日电讯报》都为她撰写了讣闻,编辑们也都选择了同一张照片:白发老妇人抱着一个木质相框,照片上的孩子留着小平头,戴着眼镜,他大笑着露出了两颗相当显眼的门牙。而温妮的双手,布满皱纹和褐色的老人斑。

    她与儿子的最后道别发生在1964年的夏天。那时,温妮正怀着自己的第五个孩子,但当基斯想要去祖母家时,她还是决定送他一段,“起码要陪他走过汽车飞驰而过的马路”。瘦小的男孩围在妈妈身边跑来跑去,他穿着白色的皮夹克、牛仔裤和黑色的塑料鞋。

    就在前一天,这个“近视眼”摔坏了自己的眼镜。温妮没打算给他换副新的,而是用蓝色的胶带粘好,准备等基斯从祖母家回来后将眼镜交还给他。

    在一条斑马线前,基斯调皮地向温妮挥了挥手,“再见,妈妈”。但这个孩子却再也没有回来。在随后几十年的时间里,这个母亲都没有获得有关儿子的任何信息。

    直到21年后,有一男一女两名罪犯招认,就在那天他们盯上了这个活泼的小男孩。亨德莱和布雷迪请基斯过来帮把手,并承诺用几盒糖果作为交换。他们绑架并性侵犯了男孩,后来勒死他。除基斯外,还有四名男孩被他们杀害。

    根据警方调查和罪犯供述,人们为弃尸地画出了近5平方英里的面积。警方对此兴趣不大,温妮却开始了近乎盲目的寻找,因为“带着孩子回家,这是一个母亲的责任”。无论下雨或下雪,她总是出现在那儿,她挖开了草坪,也挖开了下面的黑泥,直到碰到地下坚硬的岩石才肯罢休。

    《经济学人》里写道,有时,她甚至会带着号称会通灵的人去那里,尽管平日里她丝毫不相信这些。但直到这个老太太甚至没力气再掀动一把铁锹时,她也没能找到儿子。

    或许,只有那两个罪犯可以帮助她。她先后给亨德莱和布雷迪去信,布雷迪拒不开口,而被英国媒体称作“史上最邪恶的女人”的亨德莱,给温妮画了一幅地图,并在2002年去世。

    温妮带着希望和地图再次前往弃尸地,她和警察的确找到了一具尸体,但那不属于基斯,而属于另一名被害人。至此,基斯成为整个连环凶杀案最后一个未能找到遗体的受害者。

    2009年,当又一次大规模搜索失败后,曼彻斯特警方宣布放弃,“除非以后还会有什么有力的新证据,否则,这就是最后一次搜索”。

    “我会一直寻找下去。”温妮却毫不动摇。直到去年4月,她又寄了一张自制的DVD给已近70岁的布雷迪,那时,她已经被诊断出患有子宫癌。“如果你对你自己或我还有一丝尊重的话,你就应该告诉我基斯在哪儿。那是我死前最后的愿望!”

    她终究没能等到回音。在一篇讣闻里,人们发现,在温妮的家里并没有保留基斯的太多痕迹,包括他收藏的硬币,夹满树叶标本的剪贴本,或是学校的成绩单,老师曾在那上面写着,“他是个快乐的孩子……加油,基斯!”但将近半个世纪过去,在卧室的抽屉里,老人一直收藏着基斯被杀前一天用坏的眼镜,上面还缠着蓝色的胶带。

    近半个月前,警方通过调查证实,布雷迪在此前接受精神健康治疗时,曾向治疗师透露过有关基斯藏尸地的细节。但由于病重,温妮并没有听到这个好消息。

分享到:
残奥会开幕式:科学大腕扮主角
一位母亲的永生寻找
你所不知道的核电真相
知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