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9月0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报社携手深圳耕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深圳鼎言广告有限公司和凤凰网共同出品的微电影《家在情在·我的中秋节》即将上线,主题歌《我的中国节》也将同步推出——

让传统节日成为文化传承的课堂

本报记者 武欣中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9月07日   11 版)

    记者从出品方获悉,继《我的端午节》网络热播后,由中国青年报社携手深圳耕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深圳鼎言广告有限公司和凤凰网共同出品的“家在情在,我的中国节”系列微电影第二部——《家在情在·我的中秋节》已经杀青,目前正在进行紧张的后期制作。9月19日,这部微电影作品将在国内各主流门户网站上线。

    本片出品人、深圳耕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陆行根表示,该片延续了《我的端午节》的创作初衷,继续给那些因生活奔走无法回家团聚的朋友带来亲情回归的感动,同时进一步唤起社会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记忆。

    让传统节日成为文化传承的课堂

    清明、端午、中秋,说起这些传统节日,你能想到什么?粽子?月饼?也许有人还会记起诸如“清明时节雨纷纷”、“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等千古流传的诗词名句,但除此之外呢?

    随着城市化和现代化的快速演进,一些传统节日开始变得越来越陌生,有媒体曾进行调查,六成多的受访者说不全中国传统节日,至于这些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了解的人就更少。虽然市场上围绕传统节日的各类商业活动愈演愈烈,但表面繁华的背后,却是传统节日文化内涵和精神信仰的缺失,于是,中秋节更像是“月饼节”,而端午节也成了“粽子节”。

    谈起出品该系列微电影的初衷,中国青年报社的相关负责人认为,传统节日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主要载体和重要组成部分,体现着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和生生不息的民族精神,千百年来,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精神世界通过这些节日得以展示和传承。

    “青少年是传统节日的重要传承群体,他们对于传统节日的认知与态度,将直接影响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我们希望能以微电影这种全新的传播形式,让青少年通过他们喜闻乐见的方式,了解传统节日极其丰富的文化内涵。”该负责人说。

    《我的端午节》在网络上热播,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深圳文化学者胡野秋认为,“我的中国节”系列微电影触碰了当代社会的痛处,或者是时代的痛处。“人类的历史就是记忆和遗忘的对抗,我们所处的时代从某种程度上说,是一个没有记忆的时代,国人对于传统节日的记忆越来越模糊,这部微电影以讲故事的方式,帮助人们找回对传统文化的记忆,这一点非常值得肯定。”他说。

    招商地产是“我的中国节”系列微电影的独家全程冠名单位,该公司营销品牌部品牌总监边四方认为,“我的中国节”是国内首部聚焦中国传统节日文化、以节日为线索、关注中国家庭和社会伦理的原创系列微电影作品,这与招商地产所秉持的“家在情在”品牌主张十分契合。边四方说,之所以独家冠名这部系列微电影,是基于招商地产愿意通过微电影这个新领域和新形式作出探索和创新,与出品方一起努力,实现中国传统文化和当代家庭社会伦理的一次升华。

    主题曲为系列微电影“点睛”

    在微电影《家在情在·我的中秋节》紧张拍摄的同时,由著名词作家蒋开儒作词、著名作曲家刘青谱曲、著名青年歌手子祺倾情演绎的《我的中国节》主题歌也正在紧张的录制中。谈起这首作品的创作动因,蒋开儒表示,当今的中国社会,因为工作,很多家庭在传统节日里常常不能团圆,亲情也因此疏远、淡漠,“家在情在,我的中国节”系列微电影,展现和探讨的正是这一社会共性现象,影片向社会传递并呼唤亲情回归的正能量,其创作立意非常深远、宏大。

    “中国人的传统节日其实很有意思,体现了中国特有的天人合一的哲学思想。同时,中国传统节日又是感天动地的,比如,到了清明节,老天爷是要流泪的;而到了中秋节,月亮最圆”。正是这个感觉,让蒋开儒很快就找到了歌词创作的切入点。

    “小时候最盼的是过节,过节啦,过节,因为过节感动了老天爷,所以过节的天气很特别,清明节的雨、元宵节的雪,重阳节的风,中秋节的月,春节爱家大团结,端午节爱国好气节,家在传承,情在连接……”

    在深圳一家僻静、朴素的小酒馆里,蒋开儒把一气呵成的歌词以诗歌的方式朗诵出来时,歌词清新唯美的意境一下子就打动了陆行根的心,几乎未作任何修改,这首歌就被他确定为“我的中国节”系列微电影的主题曲。

    曾为《祝你平安》、《永远是朋友》、《家和万事兴》等歌谱曲的著名作曲家刘青,在谈到创作初衷时表示,为了让歌曲兼具艺术生命和大众心情,他仔细研究了每个节日所蕴含的深厚底蕴和内在元素,节日文化是属于全民族的,所以要更加迎合大众,营造家庭温馨的感觉,使旋律娓娓道来,温软平和,朗朗上口,更具传播影响力。

    著名青年歌手子祺在接到这首歌时,心情十分激动,在演唱时投入了极大的热情,感情饱满。她表示,非常期待“我的中国节”系列微电影逐一上线。

    随着《家在情在·我的中秋节》顺利杀青,蒋开儒对自己作词的这部作品充满了自信,他说,这首歌不是迎合的,不是功利的,更不是为了解释某个理念而出现,它来自中国人的心灵深处,表达的是人们内心最普世的情感,一定会引起听众的共鸣,成为传唱大江南北的优秀作品。

    在熟悉中寻找感动

    中秋象征着团圆,是中国传统节日中最有人情味,也最富有诗情画意的节日。自古以来,天上那轮明月就寄托着人们美好、善良的愿望,但是,每到中秋,最能拨动人们心弦的,无疑还是“团聚”这一亘古不变的人间情感。

    该片的编剧、导演画响透露,《家在情在·我的中秋节》讲述的正是一个普通打工人家,因渴望团聚而引发的感人故事。

    老马一家两辈四口人分别在不同的城市打工,为了能在一起过一个团圆的中秋节,马家三人——父亲、母亲和儿子不惜以辞工为代价,分别赶往女儿工作的城市会合。因为女儿在一家餐厅当服务员,于是全家人相约,中秋夜干脆到她工作的餐厅团聚,一连串悲喜交织的故事由此展开。

    画响告诉记者,影片中,创作团队面临的最大挑战是,面对每个人都似乎很熟悉的中秋节,如何从熟悉中找到新鲜感,引起人们内心的共鸣,并从中体味到久违的感动。

    在深圳打拼多年的陆行根对此深有感触,他认为,该片拍摄的意义在于,它展现和探讨了当下社会的一个共性现象:随着城市化的进程,打工阶层的家庭常态是四分五裂的,节假日的团聚已变得非常不容易,这与传统中秋节所蕴含的“团聚”这一内涵严重相违。

    “我们试图通过对当前一些中国家庭的生活状态进行解构和剖析,以唤起社会对亲情的重视和投入,让人们从中体会到中秋节所蕴含的丰富的民族情感。”陆行根说。

    据悉,“家在情在·我的中国节”系列微电影的宣传片花将在深圳卫视、安徽卫视等电视台和分众传媒播放。

分享到:
旅游法草案:争议与亮点都很突出
防止地方立法冲突 平衡各方利益需有法可依
旅游法草案在保障公民自由移动权方面有里程碑意义
让传统节日成为文化传承的课堂
旅游援藏十年 打造世界级目的地
首都媒体看承德精彩纷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