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9月1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管理时评

李开复PK香橼的意义

陶涛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9月10日   10 版)

    因为美国香橼研究公司(以下简称香橼)等做空机构,中国企业家在李开复领衔下来了一次集体爆发。

    近两年来,做空机构已经把算计中国概念股当成一种“乐趣”,分众传媒、新东方、恒大地产等一批公司在做空机构的摆布下,或是股价大跌、或是被迫退市。

    前不久,奇虎360进军搜索行业,香橼还发布了一份针对奇虎360的做空报告。李开复曾经担任谷歌中国区总裁,在搜索领域有发言权。他在公开信中列举大量技术细节,指出香橼对中国互联网搜索产业连基本的常识都没有,做数据分析时常常指鹿为马。

    李开复的公开挑战,香橼原本“不屑一顾”,他们甚至还挑衅式地回应,愿以10万元为“赌注”,“约架”李开复到CNBC亚洲台进行公开辩论。但香橼没想到,中国企业家们其实已经忍无可忍,李开复的质疑只是开始。9月4日,李开复联合60多位高管、投资者与企业家,联名指责做空机构尤其是香橼“将攻击目标对准那些没有任何问题或只有极少问题的合法公司”,称他们“无耻地散布谎言,因为他们清楚美国读者无法验证真伪”。

    做空只是资本市场的一种运作手段,采用这种运作手段没有任何问题。但以香橼为代表的做空机构对中国概念股的做空,无论从手法还是目的来看,都已超出正常的技术范畴。这些做空机构除了以赚取大笔钱财为目的,还恶意抹黑中国企业,让中国概念股蒙受重大损失。

    美国投资者无法质疑和证实一些恶意做空机构散布的对中国企业的不利消息,可见,祸端的根本是中美两国投资界的信息不对称,这在互联网如此发达的时代几乎让人不可思议。到美国上市的中国概念股大都是成长型公司,这些中国企业中的新锐应该说已经具备了国际化的视野,无法让美国投资者了解自己,说明国际化做得还不够。到美国上市,至少应该让自己的网站有英文版,甚至可以提供针对国外投资者的问答页面,但我们发现,到国外上市的中国企业很少能做到这一点。

    缺乏对中国企业以及整个中国国情的了解,美国投资者只能在市场上捕风捉影,他们会轻信一些不靠谱儿的消息源,中国企业受损就是必然。

    当然,还有一点不能忽略,苍蝇不叮无缝蛋,中国概念股企业自身并非没有问题。在很多中国企业家的眼中,到美国的纽约交易所或纳斯达克上市会使企业变得“高端、洋气”,甚至不惜作假也要潇洒走一回。过去两年中曾有一大批中国概念股在美股市场经历股价暴跌,有的被迫退市,其中不乏有公司涉嫌在财务上弄虚作假,导致被做空机构利用。

    中国企业“走出去”会面临很多的困难,投资人的不信任也是其中之一。由于政治制度、经济结构、国情、文化等方面的差异,国外投资人对中国企业容易产生怀疑甚至是偏见,做空机构容易利用这种不信任把水搅浑。

    面对做空机构的打压,中国企业家也在不断积累与之斗争的经验。2011年,面对做空机构浑水公司放出的不利消息,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展讯通信公司就以公开透明的信息发布、真实的数据和事实让浑水公司恶意做空的企图破灭。

    反击做空机构,中国企业家需要联合起来发出声音。此次李开复对香橼的回击,也让我们看到中国企业家的觉醒。李开复在很短的时间内就集合了60多名企业家,其中甚至有香橼曾经支持和赞赏过的企业,比如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和搜狗首席执行官王小川,他们毅然参与签名,并发表声明力挺李开复。在国际化舞台上,中国企业家已经遭遇了不少挫折,交了大笔的“学费”,他们已经试着运用规则和舆论保护自己,捍卫自己的合法权益。

分享到:
马馼:央企负责人要作廉洁从业的表率
新疆正成为央企淘金热土
李开复PK香橼的意义
商学院如何教授企业履责
用国际标准打造责任中铝
一周观察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