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2年09月1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抗议民众围攻领事馆 美国大使殒命利比亚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9月13日   06 版)

    9月11日,在利比亚第二大城市班加西的美国领事馆,一名武装分子拿着步枪站在燃烧的建筑和汽车前。

    新华社/法新

    美国驻利比亚东部最大城市班加西领事馆9月11日遭到民众冲击,美国驻利比亚大使克里斯托弗·史蒂文斯丧生。

    事件的起因是美方人员播放影片诋毁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

    一名利比亚官员12日告诉路透社记者,美国大使史蒂文斯与其他一些馆员乘车离开领事馆并准备转移至安全地点时,遭遇武装人员袭击,“美国大使和3名职员死亡。武装人员向他们了发射火箭弹。”

    据一名在现场的利比亚人说,这名死亡的美国大使身体有灼烧的痕迹,很可能是在大火中窒息死亡。

    一般而言,驻于动荡国家的美国大使安保措施严密,通常随车队出行。

    美国官员早些时候确认,一些利比亚人冲击班加西美国领事馆时与安全人员冲突,一名美方领事官员死亡,但没有公布丧生官员的姓名和身份。

    利比亚官员和目击者说,在前一天的反美抗议中,一伙人冲击领事馆,手持自动枪械开火并投掷手雷,与利比亚安全部队和领事馆保安人员冲突。冲突历时3个小时。

    利比亚最高安全委员会发言人阿卜杜勒-穆嫩·胡尔说,利比亚部队和一支武装民兵武装在领事馆外发生激烈冲突。

    胡尔说,利比亚部队受到猛烈攻击,因没有应对这一强度攻击的准备而后撤。“民兵试图进入领事馆大楼发动攻击,领事馆内美方安全人员朝他们开火。”

    按胡尔说法,一些武装人员从附近一处农场朝美国领事馆发射火箭推进榴弹。

    路透社报道,一些不明身份武装人员还朝领事馆扔掷自制炸弹。

    利比亚安全人员后赶到现场,包围了领事馆。

    内政部副部长瓦尼斯·谢里夫说:“一名美国官员丧生,另一人手部受伤。其他(美国领事馆)工作人员已经疏散,状况安好。”

    目击者说,馆内建筑墙体多处烧黑,仍有一些地点起火,一些行人自由出入领事馆并拍照,一座建筑前有血迹。

    当地时间12日上午,领事馆附近基本恢复平静,美方人员已悉数撤离。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11日表达忧虑,担心不满情绪可能蔓延至其他国家。她说,美国正与“全世界伙伴国家”合作,以期“保护美方人员……和公民”。

    希拉里说,美国采取包容的宗教政策,一些人以抗议争议影片为由作出“暴行”,“恕我直言,这种暴力行为没有任何正当理由”。

    利比亚内政部官员瓦尼斯·谢里夫1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暗示冲击班加西美国领事馆的活动可能是卡扎菲政权支持者所为。

    史蒂文斯自2011年初开始任驻利比亚外交官,经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利比亚的军事行动。

    法新社的评述称,史蒂文斯支持反卡扎菲政权的活动,却在卡扎菲政权倒台后死于武装人员的袭击。    

    据新华社

    相关文章:

    埃及民众围堵美国使馆撕碎美国国旗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年09月13日 06 版

闹剧中竟要中方“顾大局” 日本政府妄图浑水摸鱼
别再自欺欺人
必须悬崖勒马
抗议民众围攻领事馆 美国大使殒命利比亚
德国联邦宪法法院放行欧洲救援基金
埃及民众围堵美国使馆撕碎美国国旗
穆迪:美国3A评级可能被降
对美债的担忧是全球经济的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