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2年09月1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不同观点

不妨对另类“迎新标语”多些宽容

胡波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9月13日   02 版)

    几乎每年开学时,风格各异的“迎新标语”都会如“轰炸机”一样出现在媒体报道中。随着微博等社交媒体在校园内风行开来,“迎新标语”频现网络热词、潮语等,正体现了年轻人追赶潮流的风尚。

    说实话,我不大赞同用“异样”的眼光去看待这些标语,甚至过分地用“内涵”这顶大帽子去解读和批判它们。时代背景迥异,简单地与民国时期的大学相比,其说服力并不强。网络时代,大学早已被“躁动”的网络侵袭,“躁动”这个网络特征也必然会在校园中体现出来。况且,“躁动”还具有“活力”的积极意味。

    “做一个明媚的女子,不倾国,不倾城,以优雅姿态去摸爬滚打——你好,丹青;做一个丰盈的男子,不虚化,不浮躁,以先锋之姿去奋斗拼搏——你好,丹青。”这条新近被誉为“奇葩”的浙江大学的迎新标语,据浙江大学丹青学园“园长”吴敏教授介绍,其实是集思广益创作出来的。据介绍,该学园的师生及学生家长平常都会在网站上献计献策,园区内标语一周换一次。

    任何一条有内涵且流传甚广的标语,其背后肯定需要花很多时间,需要知识的积淀,甚至要仰仗集体创作的智慧。而新闻报道所搜集来的“另类”标语,很多不过是学校各类社团的学生自己随意发挥创作的,未必有教师的参与和指导。比如,媒体之前盘点提到的“小妖精们,你们终于来了”,“南岭无妹纸,搅基请谨慎”等涉嫌“低俗化”、“重口味”的标语。有时,个别社团成员为了夺人眼球,的确会想出一些格调不高的字句。不过,校方发现之后,一般都会通知当事人撤除。

    从学生角度来看,自己创作的标语更能代表其心声,也可能为了争抢大众眼球,而不惜以“个性化”、“娱乐化”等为代价,这也正折射了年轻人的一种“躁动”心态,很符合其年龄阶段和内心需要。显然,他们一般未必会从“大学精神”、“校园文化”等宏观角度来设计标语。

    我们没必要因此就对这些“另类标语”过分紧张,不必低估学生们的欣赏水准和接受底线,大浪淘沙,必定会淘去糟粕,留下精华。再说了,也会有教师对比较“出位”、发挥“过度”的标语做出积极引导和抵制,以实现校园文化氛围的平衡和健康。此外,在这个追求眼球刺激的时代,上述“另类标语”大多不过是昙花一现,去年流行的恐怕今年早已为学生们所遗忘。

    我们总呼吁大学校园应具备自由和包容的精神,为何我们对这些另类“迎新标语”就不能多一些宽容呢?作为大学,作为教师,这一点点等待“90后”大学生慢慢成长的宽容心态,我们应该毫不吝啬地慷慨给予!

胡波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年09月13日 02 版

收费时雷厉风行,免费时比登天还难
“手术刀重于生命”的三重素质缺失
别神化学校地震演练作用
不妨对另类“迎新标语”多些宽容
法律保护儿童如何严格都不为过
只有上了大学,才好评价大学
微言快语
哑巴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