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2年09月1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德国联邦宪法法院放行欧洲救援基金

本报驻欧盟记者 张兴慧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9月13日   06 版)

    9月12日,德国联邦宪法法院(FCC)对“财政契约”和“欧洲稳定机制(ESM)”是否违反德国宪法一案作出裁决,在附加了一些条件的前提对其予以放行。

    虽然FCC的裁决并没有出乎意料,但对于市场来说仍是一个利好消息。当天上午,欧洲股市Stoxx 50指数上涨了1.1%,创今年3月以来最高点。欧元对美元也创下了5月以来的新高,达1欧元兑换1.2885美元。

    此间舆论认为,这是德国总理默克尔的胜利,有利于救助欧洲洲主权债务危机和推进欧洲一体化进程。    

    默克尔说:“这是德国向欧洲和世界发出的强有力的信号。作为对大的经济体和可以信赖的伙伴,德国将真心诚意地履行对欧洲的责任。” 

    裁决结果关乎欧洲一体化进程

    “财政契约”全称为《欧洲经济货币联盟稳定、协调和治理公约》,是由除英国和捷克以外的25个欧盟成员国领导人在今年3月的欧盟春季峰会上正式签署的,旨在加强各成员国财政纪律,为将来建立财政联盟奠定基础。    

    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之所以爆发,主要原因之一是欧元区只拥有统一货币,结成了货币联盟,而没有控制预算的财政联盟。如果FCC裁决“财政契约”违宪,欧洲迈向财政联盟的步伐势必受阻,欧洲一体化进程自然将遭受沉重打击。

    更关乎欧债危机走向

    ESM是欧元区成员国依照国际公法成立的政府间组织,总部设在卢森堡,放贷能力为5000亿欧元,有欧洲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之称,主要任务是为陷入资金困难的欧元区国家提供金融救助。在ESM总共800亿欧元的认缴本金中,德国出资近220亿欧元。此外,德国还需要提供约1683亿欧元的担保。    

    不难看出,德国在ESM的出资份额中占25%以上。如果FCC裁定ESM违宪,ESM将难以运行,欧债危机将会进一步恶化。

    过半德国人不愿一再掏钱救人

    根据欧盟有关法律规定,“财政契约”和ESM在签证国议会批准后方可实施。6月29日,德国联邦议会以超过2/3的多数票分别批准了“财政契约”和ESM。但出人意料的是,德国前司法部长赫塔·德奥布勒-格梅林以及一些持不同政治立场的政治家和经济学家向FCC提出申诉,称“财政契约”和ESM违反了德国宪法。他们在起诉书中要求FCC发布“禁令”,阻止“财政契约”和ESM生效。    

    FCC随即表示,它将与7月举行听证会,以裁定6月29日联邦议会通过的决议是否有效。与此同时,FCC还要求总统暂缓签字。德国总统高克随即表示接受FCC的请求,并一直等待其裁决结果。    

    在FCC12日宣布裁决结果前,大约有3.7万名反对者向FCC提出了诉讼请求,创下了历史纪录。综合反对者的理由,大致可归纳为三条。一是违反了德国宪法中的民主原则,因为默克尔政府在签署“财政契约”和ESM时搞“暗箱操作”,透明度不够;二是ESM是永久性救助机构,无限增加了德国人的财政负担,从而损害了德国议会制定预算的自主权;三是ESM的设立违反了欧盟条约的“不救助”条款。    

    德国各界就这些该问题展开了激烈讨论。9月7日,德国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54%的德国人希望FCC在12日的裁决中叫停ESM,而支持放行的受访者只有25%。

    严格限制德国政府的救助行动

    同在9月7日,德国媒体公布了另一项对20位法律专家的调查结果。这些专家一致认为,FCC将放行“财政契约”和ESM。同时,他们也认为FCC将附加苛刻条件,以限制德国政府在未来救助行动上的灵活性。

    德国财长朔伊布勒认为,欧元区强化预算纪律和财政安全的努力使得各界有理由确信FCC将判定“财政契约”和ESM合法。

    FCC是德国独立的司法机构,其裁决结果受外界影响比较小。从最终结果看,FCC并没有受民众意见的左右。针对“民主原则”问题,FCC否决了ESM协议中“决策保密”的条款,要求ESM在作决策是要向联邦议会通报信息并与之协商;针对“德国议会预算自主权”问题,FCC裁决有求德国对ESM的出资份额不能超过先前商定的1900亿欧元。如果追加额度,必须征得德国议会的同意;针对ESM违反欧盟条约“不救助”条款问题,FCC一如既往地认为,只要与德国议会充分协商,欧洲深入一体化进程不违反德国宪法。    

    FCC院长福斯库勒说:“在当前危机深重的情况下,没有人能肯定地说什么样的措施对德国和欧洲的未来有利。但有一条很清楚:只有民主和法制的欧洲才有未来。”    

    本报布鲁塞尔9月12日电

本报驻欧盟记者 张兴慧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年09月13日 06 版

闹剧中竟要中方“顾大局” 日本政府妄图浑水摸鱼
别再自欺欺人
必须悬崖勒马
抗议民众围攻领事馆 美国大使殒命利比亚
德国联邦宪法法院放行欧洲救援基金
埃及民众围堵美国使馆撕碎美国国旗
穆迪:美国3A评级可能被降
对美债的担忧是全球经济的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