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9月1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石家庄理工职业学院倡导新生“独自到达”

向着大学方向,一个人前进

本报记者 樊江涛 实习生 张红光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9月17日   11 版)

    从位于内蒙古兴安盟的突泉县,过通辽,经北京,最终到达石家庄。分别乘坐大巴、特快、动车,途中换乘三次,一路向南——就这样,1995年出生的赵斌元实现了自己的“18岁出门远行”。

    作为大一新生,这个内蒙古小伙子安全准时地赶到了石家庄理工职业学院报到。

    为响应学校倡议、实现生平最远的独自出行,赵斌元跟爸妈且“磨”了些日子!直到偷偷在网上给自己订了火车票,临出发前一晚上,父母才无奈“松了口”。

    “在响应学校‘独自到达’倡议的500多名新生中,赵斌元是距离最远的一个。”石家庄理工职业学院院长助理董继国顿了一下,笑着补充说,“但他肯定不是说服父母最难的一个。”

    “说服父母”,是想要实现“独自到达”的新生必过的一关,也是学校预料到的一关。

    今年,石家庄理工职业学院在《新生录取通知书》中,首次附上了一封题为《向着大学方向,一个人前进!》的“独自到达”活动倡议书。

    “大学是倡导‘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的园地。实现理想需要独立拼搏的行动,而不是拼爹胜利的荣耀;以自由为支点,在大学里,你的思想天马行空,你的双手撬动地球!”倡议书号召:“儿行千里母担忧,把他们的叮嘱记在心上。作别父母习惯呵护的臂膀,背上你的行囊独自前来报到吧!”

    董继国对记者强调:“发起此次活动,并非一时‘头脑发热’。”

    几年来,一到新生报到,校门口就被挤得水泄不通。有的新生不但父母陪伴,甚至爷爷、奶奶、姥姥、姥爷一个不落,“更有干爹干妈都跟着的”。办理入学手续时,亲友们忙得团团转,报到的新生却跟没他什么事儿一样——当起了甩手掌柜。

    与这一幕相比,在入学以后的学习生活中,乃至就业后企业反馈的信息中,一些学生“独立自主”意识的缺乏更是令这所职业院校的教育工作者们深受触动。

    “独自到达”活动正是石家庄理工职业学院有的放矢,加强学生“独立自主”意识培养的第一课。虽然只是“倡议”,而非“要求”,但为了发动新生响应,该校利用QQ、微博、短信,多管齐下为活动“造势”——独自上路的同学一路不但可以随时与学校官方微博互动,同时记录旅途经历的文字、照片、视频参加学校专门为此设立的比赛,还能赢iPad大奖。

    翻看这些文字、照片、视频,“18岁出门远行”的经历可谓“五味杂陈——

    河北省涉县的李凯鹏看到因日夜操劳而憔悴的母亲,离家的那一刻,甚至有放弃上学的冲动。假期打工1个多月,挣了3000元,只是学费的二分之一,凑学费使本不富裕的家庭更加拮据。在朋友拍摄的视频中,最终还是母亲擦着眼泪催促儿子踏上求学路。

    家住承德市平泉县的李明辉,之前最远只独自到过承德市。在到石家庄的火车上,小伙子心里那叫一个美。他见身边站着一位中年妇女,李明辉站起来,请她坐一会儿。谁知当李明辉想坐时,中年妇女却发起飙来。这让第一次出门远行的他感觉吃了一颗“怪味豆”。

    ……

    谁的经历将赢得比赛大奖,目前还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无论是甜是苦,此次“独自到达”的经历将是他们离开父母“羽翼”,独自面对风雨的重要一课。

    董继国介绍,响应学校“独自到达”号召的占报到新生总数的20%,悉数安全到达。他不忘强调:“略高于学校心理预期。”

分享到:
重拾国企参与办职教的责任
江苏教育厅长现场问道高职
向着大学方向,一个人前进
别让“内涵建设”成高职院校时髦口号
成都建设国际职业教育“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