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9月1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为客户保密和人性化服务是瑞士银行业繁荣之本

本报记者 孙震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9月18日   07 版)

    胡景新,ABB瑞士研发中心实习生

    一提到瑞士银行,人们都会对其良好的信誉和优质的服务津津乐道。作为吸纳了世界上约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私人资本的财富管理巨头,瑞士银行不仅为世界各地的企业和个人提供了创新的产品、高水平的研究报告和进入全球资本的渠道,还以先进的管理服务理念,严格的保密制度促进了整个行业的进步。

    近日,在ABB瑞士研发中心实习的胡景新,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不只瑞士银行,整个瑞士银行业的私人服务都很注重保密和安全,它们以客户为本提供人性化服务。

    中国青年报:你在瑞士体验过银行的服务吗?

    胡景新:为了工资存取和日常之用,我办了一张瑞士信贷的借记卡。当时,有专门的银行客户经理带我去办手续,听说我还是学生就建议我办针对学生,无需年费手续费的借记卡。办卡的过程其实很繁琐无聊,一会儿填表,一会儿签字,但在那半小时里,他一直和我聊天,让我觉得轻松舒服。他听说我刚从德国到瑞士,就和我聊德国和瑞士的生活差异,还介绍了不少当地的情况,什么地方热闹,什么酒吧可以看球,就像朋友一样,他还会说几句汉语,希望我纠正他的发音。 

    后来一件小事让我对瑞士的银行服务印象更深刻。有一次,我需要用网银转账交房租,登录密码一连试了几次都不对,因为当天是最后一天,又是周六,银行不开门,焦急无奈之下我只好拨通了网银服务的电话。说明来意后,接线员先是和我确认了并非输入错误,在我提供了个人信息和卡号之后,他让我再尝试输入,并坚持和我保持通话。他一边在后台监控我输入的信息,一边耐心地提示我。在那20多分钟里,有好几次我都觉得不好意思麻烦他,但他一直语气平和。在他的帮助下,我最终找到密码交费成功了。

    中国青年报:你觉得瑞士的银行服务为什么这么出众?

    胡景新:瑞士的银行对待每一个客户,不论大小,都会提供非常人性化的服务。就像那位客服人员从头到尾没有丝毫责备,同时职业素养很高,对我的问题轻车熟路。他监控我的登录行为却不直接告诉我密码,让我自己努力回忆,这既保证了客户私人信息的安全,又替客户着想,尽量提供便利来解决问题。好的服务不是一时的微笑,而是把客户当做长久的朋友,并对客户负责。

    中国青年报:瑞士银行业的服务一直如此吗?

    胡景新:是不断发展起来的吧,中间也经历过波折。我听学金融专业的同学说,历史上,瑞士的银行家为保护新教徒带来的大量金钱建立起了保密制度。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瑞士的中立国身份也为客户的财产提供了良好的庇护。1934年,瑞士当局为抵御德国盖世太保对犹太人财产的滋扰,颁布了《联邦银行法》,其中第47条明确规定了银行的相关从业者要严守秘密,只要存款人没有触犯法律,即便是国家机关也无权询问银行秘密,对泄密行为将严惩不贷。这意味着,你在瑞士与银行间的任何往来,都不会有第三方知道。

    中国青年报:这么说,有法律保障,这种保密制度是密不透风的?

    胡景新:不完全是。显而易见的原因是,跨国资本来源的合法性问题不是瑞士一国的事情,在惩罚独裁者和追索犯罪分子的过程中,其他国家迫使瑞士银行业不得不渐渐“松口”。

    很多国家认为,“保密”规定变相为恐怖主义、逃税避税、贪污犯罪、贩毒走私等提供了方便。2008年金融危机,西方国家就要求瑞士银行公布那些避税富人的名单以保证财政收入,瑞士银行权宜之下提供了一份几千人的名单,以避免更多的客户被曝光,算是间接“保护”了其他人。 

    中国青年报:那这种保密制度以后还会有效吗?

    胡景新:瑞士银行业在某些方面也逐渐“透明化”。例如,2010年通过的允许瑞士联邦政府“自如”冻结外国人在瑞士资产的法案,对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的下台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尽管如此,所有对于瑞士银行保密规则的撼动都是基于法律基础上的,是为了更多人的利益而作出的有限度的“妥协”。一般层面上,任何第三方仍无权探究储户在银行里的任何信息。这不仅是因为瑞士银行业发达,服务周到,瑞士人本身也是尊崇诚实守信的,所以,他们的银行仍会最大程度地尊重客户,因为,为客户保密和人性化服务,是它们得以繁荣的根本。

    (中南大学中文系王今对本文亦有贡献)

分享到:
86%受访者认为当下银行霸王条款多
81.6%受访者认为当前身份证信息被过度收集
为客户保密和人性化服务是瑞士银行业繁荣之本
三金西瓜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