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9月1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陈彤·聊聊吧

灰姑娘为什么不能有很牛的梦想

陈彤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9月18日   12 版)

    2012年8月28日,“屋檐下”的“陈彤·聊聊吧”刊登了《如果结婚降低了你的生活品质》。文章刊出后,在网上引发争议。当事人云儿再次来信,希望澄清一些事实,陈彤就第二封信,再次回复。

    ——编者

    彤姐:

    看完你的回复,也在网上看了大家的评论,我不理解为什么有些人非得把话说得那么难听呢?为什么大家都说如果他不是“富二代”,我就不会喜欢呢?其实,我从来没想过要找个“富二代”,也没想过豪车豪宅,想都没想过,也压根儿不向往。

    我的确在前一封来信中说过,如果结婚会让我的生活品质下降,那我情愿不结婚。但这并不是说我很喜欢享受,试图让男人来承担这一切。或许我是有点注重外表的,也或许我还有点儿小女生的王子梦,我太追求感觉。但我并不是物质至上,我是觉得如果不来电,因为父母的压力去结婚,还要背负房贷等种种债务,生活会很累。可如果碰上了自己认为对的人,即使有房贷我也愿意啊。就像我在上一封信中提到的让我心仪的男人,开始我根本不知道公司是他家的,后来听公司的同事说,其实他最多是占了点股份而已,谈不上多有钱,但我依然喜欢他。

    现在我都在反思——难道我就是想找个富家子弟,不劳而获地过上好日子吗?不,那根本不是我追求的生活。

    这么多年来,我其实一直在纠结,纠结我的工作纠结我的梦想,也许我从来没有清醒地认识过自己,总抱着一些自己认为可行但不切实际的幻想,或许本身我活得就不太真实。但,难道我是灰姑娘,就只能待在厨房削土豆皮吗?我就不能梦想嫁给一个王子吗?

    云儿

    云儿:

    你太纠结了。自古美人爱英雄,女人爱慕优秀富有成功的男人,并不可耻,换句话说,追求“高富帅”并不是一件丢人的事,而喜欢穷矮丑也未必说明你有多高尚。所以,你何必非要强调自己喜欢他并不因为他是“富二代”呢?三毛以前说过一段话,大概意思是说,如果不喜欢,百万富翁也不嫁,如果喜欢,千万富翁也可以嫁。

    你不理解为什么那么多人说“如果他不是有钱你根本不会喜欢他”,我来替他们解释一下。你在上一封信中说,“他每天都会到公司转一圈。听说他有点花心,而且还听说他每天的生活就是打牌打游戏,但我始终不太相信这些道听途说。因为工作接触,我总觉得他会是个有责任心人品也好的人,只是有点贪玩。”就是这样一个人,占据了你的心。你每天只看他在公司转一圈,就情不自禁地喜欢他,即使别人说他花心,你也不肯相信,你想过为什么吗?可能在别人看来,是因为他有钱,但你认为即使他没钱你也愿意。

    我愿意相信你,你喜欢他可能是因为他的“范儿”,尽管他的“范儿”多少跟他有点钱或他父亲有点钱有一定关系。一个穷人家的孩子如果这么吊儿郎当,人们可能会认为他没有上进心,但如果换成有钱人家的孩子,人们的看法可能会不同。莫泊桑曾经说过,“在富有的家庭里,一个寻欢作乐的人做些糊涂事,旁人会微笑着呼他做花花公子;但在日用缺乏的家庭里,若是一个孩子强迫父母消耗本钱,必然被人看做是坏人,恶棍,十恶不赦”。所以同样的事情,不同家境的孩子做,人们的评判是不同的。也基于这个原因,人们会认为你之所以被他吸引,多少和他的家境还是有些关系的。

    有一出经典的折子戏《柜中缘》,说的是一个开杂货铺的小妞,一人在家看店,正逢忠臣之后岳雷被官兵追捕,小妞冒着巨大的风险把帅哥岳雷藏到了柜中,戏的结尾是小妞和岳雷拜堂成亲。小妞几乎是冒着杀身之祸委身于岳雷——这得多喜欢啊?

    如果你看过这出戏,就会发现岳雷一上场那“范儿”就跟别人不一样,即使落难,依然是白盔白甲风度翩翩。所以我想你喜欢这个男人,可能正因为他身上的“范儿”不是你随随便便在大街上就能看到的,因此你心生欢喜,并且说即使他没钱,你也愿意。我这么说,你是不是感觉好一些呢?

    最后我们来说说你纠结的事情——你有梦想,但梦想和现实之间有巨大的差距。你是农村家庭的女孩子,在小城市工作,现实是你必须抓紧时间相亲结婚,否则就有可能被剩下,但你却暗恋了一个你对他一无所知的“富二代”。他是你梦中的白马王子,但是他对你不来电,周围的人也认为你没戏,于是你纠结——难道我是灰姑娘,就只能待在厨房削土豆皮吗?我就不能嫁给王子吗?

    亲,现实是这个世界上王子相对比较少,而有梦想的灰姑娘太多,所以不可能人人分到一个,多数人是分不到的。所以,假如你嫁不到王子,你想过要怎么度过余生了吗?你总不能把人生的目标定在嫁王子这件事情上吧?嫁到就爽,嫁不到就纠结,那你这一生纠结的几率该有多大啊?

    所以,恕我直言,大部分女人都是嫁不了王子的,正如大部分男人都不可能成为比尔·盖茨或者乔布斯,但这不意味着我们的人生就没有幸福可言。只有当我们为此终日烦恼彻底绝望的时候,好日子的大门才会彻底关上。如果你因为嫁不到王子,就终日烦恼,那真是太亏了,因为你连本来可能获得的寻常生活的快乐都失去了。

分享到:
浮世绘
《朋友》一生一起走
灰姑娘为什么不能有很牛的梦想
一点儿也不担心
工具型男青年
我们时代的LOGO
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