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9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地理大发现

普京领航5只鹤

本报记者 赵涵漠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9月19日   11 版)

    5只濒临灭绝的西伯利亚鹤展开翅膀,伸长脖颈,飞翔在天空中。不过,它们的领航者可不是一只同样仪态优美的鹤,而是一架滑翔机。驾驶员穿着宽松的白色衣裤,当他摘下特制头盔和护目镜时,就会露出光亮的头顶,以及一张早已被世界熟悉的面孔——弗拉基米尔·普京。

    2012年9月5日,这位俄罗斯总统驾驶着一架悬挂式动力滑翔机,尝试引导那5只缺少长辈带路的西伯利亚鹤飞越北极荒地,前往鸟群的冬季栖息地。

    世界上恐怕再没有什么政治家可以在“镜头感”这项指标上与普京一较高下了。由俄罗斯媒体发布的一张照片被世界各大媒体采用:紫、白相间的滑翔机降落在草地上,一只小鹤正好奇地用尖尖的嘴巴碰触滑翔机的轮子,普京则伸长双腿、双臂交叉,悠闲地坐在驾驶员位置上。正如人们在这类照片里总是看到的那样,主角绝不会直视镜头,而是将坚毅的目光投向远方。

    但实际领航过程很可能没有照片里看起来那么轻松。当他第一次起飞时,作业人员放飞了几只鹤,但只有一只跟着普京飞行。这位业余“领航员”随后解释,这是因为当时刮来一阵大风,滑翔机速度太快,以致鸟儿无法跟上。相较而言,第二次飞行不算太糟糕,5只鹤跟在滑翔机后方。尽管绕行两圈后,仅剩下两只还能跟上速度。短暂的15分钟过后,飞行结束。

    当一些俄罗斯人对总统普京的工作表示不满时,从鸟儿这里获得一些支持和慰藉可能非常重要。尽管,他总还得降落地面。第二天,一幅政治漫画就传开了。画面上,普京看着一只鹤说:“我将会拯救你们的!”但那只鹤却盯着普京,心生绝望,“可能我还是灭绝了的好”。

    普京有理由为漫画家的刻薄感到委屈。毕竟,为了执行这次任务,他接受了大量滑翔机驾驶训练,并且特意穿上白色衣裤。根据一位专家的说法,“对于鹤来说,父母就是身着白袍的人……它们不会记得某一个人,但它们记得白袍和头巾,如果到了轻型飞机上,它们记得的就是一个白色头盔。”

    这位言论颇为专业的鸟类学家同时声称,在脑袋上套一个“假鸟嘴”将更有助于吸引鹤群跟随。根据目前发布的照片,人们尚不能确定普京是否采纳了这一建议。

    可媒体相信,普京一直致力于将自己打造成有爱心、敢冒险的硬汉形象,这次飞行可能也属于计划中的一部分。他曾经用弩射中过一条鲸鱼,也曾在一头北极熊被麻醉后,轻轻地抚摸它,与它握手,并帮助动物学家修理它的项圈,完全不顾“这头熊随时可能醒来”。

    2008年,普京深入远东地区森林,参加挽救西伯利亚虎的行动。当时,一头凶猛的老虎毫无征兆地跳出来,扑向附近的摄影师。普京敏捷地抓过一只麻醉枪射中老虎,解除危机。不过,4年后,这则旧闻再次被英国《卫报》翻了出来。网友将“普京打虎”的照片与哈巴罗夫斯克市动物园里一头名叫“谢尔加”的老虎对比,发现它们的虎纹有99.99%的相似度。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称,可怜的谢尔加被注射了3支镇静剂,然后颠簸数百公里被安放进陷阱中,被迫静静等待普京到来。普京为其检查后,帮它戴上卫星定位项圈。随后,谢尔加被送回动物园。几天后,老虎死亡。

    这一指责没有得到俄罗斯官方证实,但普京承认了另一起冒险活动中的不实行为。2011年,他在黑海海域附近的俄罗斯塔曼半岛潜水。上岸时,这位当时59岁的硬汉,一边展露着潜水服也掩盖不住的腹肌痕迹,一边手里拎着潜水时发现的两个古希腊陶瓮碎片。

    简直太迷人了——如果新闻报道到此为止的话。可随后,普京的发言人被迫披露,两件陶器并不是他本人发现的。几周前,水下考古学家就发现了它们,并故意将它们留在海里,等待普京的到来。“普京对此毫不知情。”

    如今,谁会在乎鹤群有没有成功跟随政治家的飞机前往栖息地呢?Twitter上一条广为流传的微博里写道:“为了让这群鹤认出他的领袖身份,他还在屁股后面塞了3根羽毛。”

    恐怕没人再愿意花时间去证明这条消息的真伪。一旦认真,你就输了。

分享到:
类艾滋病来了,比艾滋病差远了!
买的总没卖的精
普京领航5只鹤
知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