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9月2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祁玉民:自主品牌需要更多阳光

本报记者 黄少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9月20日   10 版)

    采访华晨汽车董事长、总裁祁玉民曾经是一件颇为苦恼的事情,因为每次采访结束时,都会被他的情绪所感染,变得对自主品牌很悲观、很无奈。这些年来,祁玉民重复最多的话就是:“以前是井水不犯河水,自主品牌还能在中低端市场‘蜗居’,现在井水犯了河水,合资品牌已经下探到10万元以下,自主品牌该怎么办呢?”

    如今,再见到祁玉民时,已然“旧貌换新颜”。“4年前,我就说过‘井水犯河水’的问题,现在无论哪个细分市场的竞争都已经白热化,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完全在同一平台上拼,但竞争并不可怕,市场经济的特征就是竞争。对于自主品牌来说,要注重自己的竞争优势,注重差异化,只有这样,才能赢得发展空间。”

    今年前8个月,华晨共销售汽车42万辆,同比增长16%,超过长城、奇瑞和江淮,位列第七,这也是华晨汽车10年来的最好成绩。

    “关键是数字的背后有内容:一是现在车型丰富了,二是在车型丰富的过程中提升了技术,这个非常重要。”祁玉民告诉记者,“在宝马的技术支持下,我们开发了H530的轿车,目前市场上供不应求;还有一款中华V5的SUV车型,也卖得很好;这次成都车展上,我们的H320和H230两款车型已经上市,后续还有正在研发的车型,中华轿车也要再开发一个高级平台。”

    祁玉民是个现实主义者,什么挣钱,他就做什么。而正是这样的性格和企业发展模式,也让他受到了很多质疑。刚刚发布的企业中报显示,上半年华晨汽车共实现营业收入28.1亿元,同比减少11.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32亿元,同比大增41.5%。其中,98.3%的利润来自旗下合资企业华晨宝马。受益于销量增长和零部件本土采购成本降低,华晨宝马上半年效益大增,为华晨贡献了13.1亿元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57.5%。

    祁玉民并不避讳谈这件事情,相反,他觉得正是合资企业的挣钱,才保证了企业有足够的资金搞自主研发,做自主品牌。

    “华晨模式有两个非常重要的关键点:第一,是坚定不移地走高起点的高端化路线;第二,是产品和资本有机地结合。”祁玉民说,这些年来,华晨的发展模式遭到了很多人的质疑,甚至有些人说华晨“不务正业”。“华晨汽车多年来的发展,大部分依靠自己融资,而资本市场的融资能力,是发展自主品牌的关键支撑。”

    祁玉民笑言,目前压在他身上的“三座大山”都已经搬掉了——第一是ST金杯顺利“摘帽”,以后再也不“戴帽”了;第二是今年中华有望扭亏为盈,盈利2000万元左右,成为品牌发力的转折点;三是宝马二工厂40万辆整车和40万台发动机顺利开工。“推翻了这‘三座大山’,我对未来10年就充满了希望。”

    愁云密布的自主品牌和汽车市场,祁玉民式的自信和阳光变得有些难能可贵。当然,转变中的华晨也仅仅刚刚迈出了第一步,前面的路还很长,但我们不愿意泼冷水,因为在这样的大环境下,自主品牌需要更多的鼓励和阳光。

分享到:
零配件直营破冰 接轨国际遥遥无期
A8L携手S8 奥迪“反攻”D级车市场
布局细分市场 沃尔沃等待品牌“逆袭”
上海大众斯柯达开启秋季服务节
林啸虎解疑自主品牌“蓝海之惑”
祁玉民:自主品牌需要更多阳光
舒适座驾的另一种选择
“大众自造”之Jay Leno
中国行召开媒体交流会
北京现代锻造百万产销体系
利星行创新汽车专业职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