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9月2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一个80后党员的承诺

李芸 本报记者 李润文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9月24日   01 版)

    “别人脸上的微笑是自己微笑的开始!成为大家认可的好人,是我小小的、快乐的愿望!”2003年,尤辉在自己的QQ日记里这样写道。

    2003年,大学毕业的尤辉预备党员转正,江苏省常州市天宁区兰陵街道社区党支部书记史锦麟告诉他,想要转正就必须得到大家的认可。如何才能得到认可?计算机专业毕业的尤辉和6名志愿者成立了“雷锋科技服务队”,开始免费为社区老年人维修电脑。

    9年来,尤辉一直践行着当初的承诺,他组建的“雷锋科技服务队”累计为居民免费维修电脑时间超1万小时,服务站挂满了居民送来的锦旗,这个略微发福、长相敦厚的常州小伙笑着说:“听到别人说‘谢谢’,心里就特别甜。”

    “雷锋服务站”是一所需要绕过公厕才能看见的小平房。房内堆放着十几台破旧电脑主机,几张桌子,几把凳子及零散的电脑零件,十几平方米的房间填得满满的。

    尤辉歪着头,将手机夹在肩膀上,“请问您电脑出了什么问题?”他飞快地在本上记录着。

    “好的,我了解了。如果您不方便过来,我就过去。”挂上电话,尤辉迅速整理好工具,刚准备出门,电话再次响起,“对,这里是‘雷锋服务队’,您的电脑怎么了?”

    如今“雷锋服务队”已经成为常州的知名服务品牌,尤辉是服务队队长。组建之初,服务站连个工作室都没有,尤辉腾出自己卧室当工作室,他和父母挤住在13平方米的房间里,一住就是两年。

    虽然同在一个小区,贾玉芬老人对尤辉并不熟悉。听说尤辉把雷锋服务站“搬”进家,贾玉芬觉得不可思议。

    没过多久,贾玉芬的电脑坏了,她抱着试探的心理拔打了尤辉电话。“您等会儿,我马上到。”几分钟后,尤辉果真出现在贾玉芬家门口,他麻利地换上鞋套,就在电脑前忙乎开了。

    天气闷热,尤辉不住用手臂擦汗,背后的汗衫几乎全湿了,折腾了一个多小时才将电脑修好。看到这些,贾玉芬有些过意不去,坚持要付钱。尤辉将钱退还给她,“真不用,我们不收钱的。”

    现在,贾玉芬只要电脑有问题,就立刻打电话给尤辉,“大家信得过他,都来找他。”

    “电脑有问题找尤辉”在常州市传开,尤辉的名气越来越大,并先后被评为常州市十大杰出青年、常州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江苏省十佳志愿者、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一位网友在微博上提出质疑:不是打着志愿者招牌炒作自己吧?他回答:做好事,心情会很好的。

    在团常州市委帮助下,一座废弃的警亭被改为雷锋服务站点,街道也为服务队提供了专车和新的工作室,兰陵公寓的孙先生经常打电话说:“小尤啊,要去远地方告诉我,我有摩托车送你们去,给你们省钱……”

    更多居民加入了志愿队伍,七十多岁的杨国荣每天忙着为社区免费拍DV,他说“你们学雷锋帮人,我也可以。”居民发自内心的感谢让尤辉感动,即使早已成为正式党员,但他对志愿服务像“上瘾”一般,割舍不得。在他的引领下,社区志愿者达300多人。

    给居民修电脑,不收一分钱、不吃一顿饭、不拿一份礼,是尤辉给服务队定的规矩。

    经费周转是服务站最大的问题,队员们每人每月光是车费就要花好几百元。最困难时期,6个志愿者走了4个。

    尤辉来自普通的工人家庭,父母前几年下岗。老两口做过售货员、摆过小摊卖菜,以此补贴儿子的“事业”。尤辉知道再这样下去,服务站根本无法维持。

    创业的念头越加强烈,2010年9月,尤辉辞去外企网络主管的职务,成立锐点电脑科技公司,团常州市委向他提供了30万元青年创业小额贷款。

    没有门路,尤辉只能上门推销业务。几经辛苦后,兰陵医院答应免费试用3个月。“过了试用期,六七十台电脑和医用仪器维护的费用一个月才500元,”队员霍中洋回忆道,“但拿到第一笔工钱,我们都哭了。”

    锐点公司逐渐有了市场,不少公司听闻他的事迹也会慕名而来。随着公司走上正轨,尤辉用挣得的钱有偿招募服务队队员。与此同时,一些家长将待业在家的孩子送到服务站学习技术。

    90后青年黄长春就是其中一位。他曾一度在家沉迷于电脑游戏,刚到服务队时,对尤辉很不服气。现在,黄长春已经成了服务队的老成员。

    尤辉对物质需求很少。

    35元的汗衫,65元的长裤,一双运动鞋,这是尤辉外出作讲座时,妻子唐洁特意准备的行头。

    “你现在代表的是‘雷锋服务队’,要注意形象。”唐洁提醒他。但回到服务站,尤辉又穿上了裂口的皮鞋。  

    “尤辉对自己很‘抠’。”队员霍中洋“数落”他:加班餐是3元一碗的面条,最奢侈的“大餐”是请员工吃每位30元的自助火锅。

    服务站的两台电脑,是他用废电脑组装的,服务队专车很少用,多数时候交通问题还是依靠队员们自己想办法。这时,尤辉要求队员“出门尽量省钱,能步行不坐公交,能坐公交不打车”。 

    尤辉说:“钱要花在刀刃上。”这个“吝啬”的小伙,现在每年用以支撑服务队的费用近5万元,前后共倒贴服务站20多万元。

    尤辉始终相信金钱并不能买来快乐。但看到父亲尤汉洪凝望着正在修建的住宅楼挪不开脚步,嘴里嘀咕着“啥时候咱家才能买得起”时,他的心会咯噔地疼一下。

    尤辉与唐洁正准备要孩子,62岁的尤汉洪便在医院做保安挣奶粉钱,这正是尤辉最忧愁的事情。

    家中那幅“无瑕品格清如玉,不俗文章淡似仙”题字曾是尤汉洪的教子真言,尤辉想把这句话送给自己的孩子,他深信自己的言传身教,可以让孩子快乐、健康地成长。

分享到:
隐姓埋名,播种东方巨响
赤子情怀谱写壮美人生
一个80后党员的承诺
安徽团组织开展“百企助百镇”行动
石家庄3万中小学生免费异地就读
破解资源诅咒 谋划持续发展
我国无人机将监视钓鱼岛等重点海域
一个西部县的15年免费教育账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