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0月0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男人帮

朋友车 不可借

韩浩月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0月02日   04 版)

    有一种事比借钱还尴尬,那就是借车。钱借出去就借出去了,别太指望对方能还,但车借出去总还是要收回来的,收不回来那只有一个可能——被以“借”的名义抢了,但只要借出去的车收回来,总会发现一些毛病,剐了蹭了还是小事,搞不好撞个水箱破裂、发动机报废,于人于己,都是丧气的事。

    作为一个轻度洁癖者,我无法容忍车借出去后满车的烟味,脚垫里都是沙土碎树叶。但早些年,对于朋友的借车要求,总是不好意思开口拒绝,硬着心肠借出去,在等待归还的这段时间里,仿佛等待和自己吵架离家出走的媳妇,不知道她奔向了哪里,会不会遇到坏人,又放不下脸面打电话询问,只能一个人坐立不安地等待。

    后来脸皮练厚了,有一次一位平时交往还算不错的朋友打电话过来借车,我脸不红心不跳地撒了谎,说车在4S店,正修呢。对方问,啥时能修好?答,真不知道,等电话呢。对方悻悻地挂了电话,我也忐忑地挂了电话,觉得这事做得不地道,不借就不借吧,干吗要说谎呢,车是你的,你自然有理直气壮拒绝借出去的理由。

    我最欣赏的一种拒绝借车的办法是,对方是再好的朋友也不成,拒绝的理由只有一个,“车与媳妇,恕不外借”。这理由太牛了,它牛就牛在,宣布了自己与车的亲密关系,顺便说明了车的私有化特征,而且让借车的人无话可说。但这话被媳妇听到了,媳妇会很不高兴,会说:“你把我当成啥了?我可不是你的私有物品!”

    即便是“车与媳妇,恕不外借”这等严肃的理由,也不见得能阻挡朋友借车的决心。有的家伙真能嬉皮笑脸地上门围追堵截,不把钥匙拿到手誓不罢休。对于这样的人还有什么办法?犯不着撕破脸皮绝交,又不能假装失踪几天不回家,那么最好的办法也许就是再买一辆破车当“公车”,谁想借就借吧,借多久、还不还都没关系。

    男人和车其实是有一种私密的联系存在的,你知道车的脾气秉性,知道油门踩多深才能开得快,知道刹车踩多狠才能刹得住,这是通过长期磨合建立起来的默契。车交到一个从没开过它的人手里,对于真正的爱车人来说需要一定的勇气。

    用现在的价值观看,不借钱、不借车还真不能构成一个人“自私”的理由。很多人借钱借成了路人甚至仇人,借车也会有许多相应的问题,车撞坏了有修车的问题,车撞了人要有连带的赔偿责任,不出事还好,出了事就搞得大家都不愉快。以前有古语说,“朋友妻,不可戏”,现在理应加上这么一句话,“朋友车,不可借”。至于有没有道理,个中滋味,大家自己琢磨吧。

分享到:
浮世绘
把男人心甘情愿地送回厨房
镜子里的戏
朋友车 不可借
有所保留是一种情致
从换头像开始
如果我是个鸡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