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0月0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调色板

有所保留是一种情致

李轶男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0月02日   04 版)

    她与他,认识多年,却没有在一起。其间挫折很多,她尽心与他恋爱时,他想成就事业,找一个性格温软的女子。而她真心想放下时,他却忽隐忽现地出现在她的生活里。

    他们最近的一次分手,是在半年前。她逼婚,他犹豫,她受不了这样的犹豫,于是决绝而去。

    可是,她情海的浮沉并不顺利,身心俱疲、无依无靠时,只能打电话给他。他来时,她已恢复了平静。两人并不多话,一个擦地,一个换床单,一个上网,一个看电视。

    后来,他偶尔会被她唤来,在他看来,她比以前温柔了许多,她要他来的原因,不是生病就是心情不佳,而她从不谈及事出为何,他只能靠猜想去还原她的生活。

    以前可不是这样。那时他们几乎无话不谈,特别是她,没有秘密和猜忌,她会在乎他身边的风吹草动,会为一个暧昧的电话而突然失控。可是这次回来,她完全像个受伤的人,贪恋他的好,对其他已经不再计较了。

    旁边的人看了,都很为她着急,恨不得马上促成这件好事。却似乎,最不急的是她,她忙着事业和生活,见朋友倒比见他的机会多。

    朋友们说,认命吧,你们就是拆不散的冤家,打不走的对头。这么多年,也算相依为命,不离不弃了。她什么也不说,只是伤心了软弱了疲惫了时,把他当成可以取暖的男人。

    大家都说她愈发地聪明,不是那种两三个回合就能拿下的女生。她越来越会把握自己,知道不是付出爱就会得到爱,她在拿捏情感的分寸上开始得心应手,她觉得自己快胜利了。

    她的心,分散在新的感情上,他,成了真正的情感备胎。

    可是这样一来,他曾经散乱无序、不肯就范的心,倒一下子清澈起来。他突然发现自己是爱她的,否则为什么这么多年都有求必应、召之即来?从她偶尔的叹息里,他感知到她的心不在他的身上,却正因此而有了远远欣赏她的乐趣。

    她原来是柔软脆弱、不堪一击的,她没有道出的心事积攒起来,变成了她的神秘,一个神秘的女人总是美的,他想。

    然后有一天,他真的清醒过来,过去当她把他当成一个不离不弃的知音时,他一点也不爱她。可她把他只当成一个“备胎”,一个不能或缺的“伙伴”,她只说自己想要什么,而从不过问他在做什么,也对他的生活不感兴趣,这有点使他迷醉。

    他想,她终于不再善良,她终于懂得了情感的秘密——不是全心交付就可以得到回应,情感最终是两个人的相互交付,从前她总是交付得太早太快,显得那么没有情致。

    他不知道,当年,她对他的“不离不弃”有多感激,直到有一天她突然明白,他干吗要离去,难道他有半点损失吗?是的,没有,他可以尽情享用她的全部,而不用付出代价。这样的事,谁离开谁才傻吧!此时,她对他的感激荡然无存,随之而去的,是她先天的优越感,为什么一个人要对她不离不弃?

    是她自己,太迷恋于一个“不离不弃”的梦境。当她也了解了“真情”的实质,才终于得到了与他在同样的语境里对话的权利。

    生活里,那些总是把爱情想得太美好的人,有一些脱离现实的腻歪和矫情,而必然,他们与真正的爱,隔着一段距离。

分享到:
浮世绘
把男人心甘情愿地送回厨房
镜子里的戏
朋友车 不可借
有所保留是一种情致
从换头像开始
如果我是个鸡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