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2年10月0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城乡一体化进程中的“土地”问题

俞可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0月09日   10 版)

    100多年来,中国农地产权制度变迁一直是农业工业化的中心议题之一。近代仁人志士为农地产权制度的构建创新苦苦求索,都未能找到良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社会主义道路及其理论,创立了中国现代农地公有产权制度模式,回答了农地公有产权与社会公平协调一致的历史难题,推动了农业工业化,农民富裕奔小康,农村社会文明进步。

    《马恩“丹麦模式”中国化之路——农民土地持有权制度》的作者是一名职业高级检察官。他在一代经济学奠基人张培刚《农业工业化》的思想基础上,结合参加中央理论工程建设——马恩“三农”问题经典观点课题研究,对《马恩“丹麦模式”中国化之路——农民土地持有权制度》进行了深入思考,先后撰写并公开发表了系列文章。其代表作有《马克思土地股份产权理论及其现实意义》、《略论新经济政策的理论意义和历史现实意义》、《社会主义国家土地产权制度创设的反思》、《探索建立农民土地持有产权制度——马恩丹麦模式对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启示》、《新时期必须自觉践行群众路线》、《我国农业发展的土地持有产权机制创新》等,建立起了“农民土地持有产权”的新型农地公有产权理论模式,从而回答了什么是马克思主义农地公有产权模式、如何使马恩“丹麦模式”中国化、怎样建设中国当代农地公有产权新模式,推进农业现代化、实现农村文明进步,破解了社会主义国家土地公有产权实现形式的新难题,回应了传统土地公有产权模式对于农村社会力驱动不足的新挑战,为农村第四次改革、完善公有产权制度提供了新模型,为解放和发展农村社会生产力,促进农业现代化,实现农民奔小康、农村文明进步、城乡协调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

    作者还以农民土地持有产权制度理论为基础,从产权制度演进的动因、如何界定国有资本产权、建立和完善产权制度体系等作了比较透彻的研究,对土地征收、宅基地权流转、农民财产性收入影响因素、土地股份合作制实施、土地开发整理与农民土地持有产权的耦合、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农业补贴制度的创新发展等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上进行深入研究,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受到了学界、实务界及决策高层的认可与高度关注。我国著名经济学家谭崇台曾称农民土地持有产权制度为“中国马恩丹麦模式”。2004年,中央办公厅将《中国农民土地持有产权制度研究》列为决策参考书目。

    《马恩“丹麦模式”中国化之路——农民土地持有权制度》一书是继《中国农民土地持有产权制度研究》、《中国农民土地持有产权制度新论》之后的第三部。它的问世,当会引发理论界的热烈争鸣与高度关注。我们期待这一理论模式能尽快地转化为顶层制度设计,从而有益于中国农业工业化与现代化建设,有益于城乡一体化推进,有益于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俞可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年10月09日 10 版

三联书店捐资30万元重建昭通受灾小学
父亲的一九四二
凌志军:一个“向死而生”的传奇
城乡一体化进程中的“土地”问题
那些藏在书店里的秘密
台湾“绘本阿公”携《十兄弟》进京
杰里·克利弗中国巡讲北大首站
端木蕻良百年诞辰纪念座谈会在京举行
魏传忠书法再现中华文化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