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0月1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央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接受本报独家专访——

中国人民必将享有更加公平的法治保障

本报记者 李丽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0月10日   03 版)

    今天,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中国的司法改革》白皮书。这是我国首次就司法改革问题发布白皮书,全文约1.8万字,由前言、司法制度和改革进程、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加强人权保障、提高司法能力、践行司法为民、结束语等内容组成。

    从2002年开始,中国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已经历时十年。近日,中国青年报记者独家专访了中央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回顾司改十年。

    中国青年报:十年前,司法体制改革是在什么样的背景下启动的?

    负责同志:进入新世纪十多年来,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包括法治建设在内的各方面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进程中激发的大量社会矛盾纠纷,累积到执法司法环节。面对人民群众急剧增长的司法需求,一些体制性、机制性、保障性障碍,束缚了政法机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群众利益的效能。

    在这样的背景下,司法改革被社会各界寄予了厚望,日益受到国内外的关注。

    2002年11月,党的十六大作出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的部署。2003年成立中央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2004年,国家首次统一规划部署和组织实施了35项司法改革任务,中国司法改革走向顶层设计、整体统筹、有序推进的新阶段。2007年10月,党的十七大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作出深化司法体制机制改革的新部署。2008年中央提出了60项改革任务。

    两轮改革部署中,优化司法职权配置、加强监督制约、强化人权保障的举措比重越来越大,本轮改革中约占了半数。这就要求我们从有利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大局出发,以对人民、对国家负责的态度,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的改革部署。

    目前,中央部署的改革任务都得到有效推进。

    中国青年报:在推进改革的过程中,曾遇到什么样的困难?

    负责同志:根本上来说,社会进步的最大挑战在于破除错误思想的困扰。改革意味着革故鼎新。不断深化推进司法体制机制改革,首先要求我们思想观念与时俱进。

    在“如何改”的问题上,曾存在这样那样的不同认识。改革之初,往往容易陷入“按图索骥”的简单线性思维。把西方发达国家的司法制度作为蓝本,忽视了我国与他国、东方与西方在国家制度、发展水平、文化心理上的差异,割裂了司法制度内在联系,照抄照搬西方司法制度。以这样的思维模式来谋划推动改革,必然水土不服,事与愿违。近年来,随着对西方制度架构、法治实践认识的深入,人们发现许多问题是中国特有的,对中国的问题只能用中国的智慧和中国的方法解决。

    目前,社会公众对我国发展模式、法治道路和改革定位的思考日趋客观、理性。在深入了解国情、世情之后,越来越清晰地认识到,司法制度是政治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与国家基本制度相适应。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必然、人民的选择,决定了我国的司法改革,只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

    中国青年报:接下来,如何推进新一轮改革?

    负责同志:中国的司法改革是一个长期过程。司法改革取得丰硕成果,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与支持,也为进一步深化司法改革积累了宝贵经验和智慧。

    总结改革经验,我们越加清楚地认识到,中国的司法改革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必须坚持从国情出发,既博采众长,又不照抄照搬,既与时俱进,又不盲目冒进;必须坚持群众路线,充分体现人民的意愿,着眼于解决群众不满意的问题,自觉接受人民的监督和检验,真正做到改革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惠及人民;必须坚持依法推进,以宪法和法律规定为依据;必须坚持统筹协调、顶层规划、循序渐进、分步推进。

    党的十八大即将召开,司法改革又将踏上新征程。我们将这些成功经验坚持好、发扬好,在注意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及时改进,确保已出台改革事项切实落实并取得实效的同时,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对司法改革的新部署,畅通实践与理论、专业与公众加强沟通、相互了解、共同参与的渠道,注意倾听来自各阶层、各方面的声音,更加关注执法办案一线的需求,凝聚起更多的改革共识和智慧。这就是我们对改革始终保持坚定信心的基本判断。随着司法改革的逐步深入,中国人民必将享有更加公平的法治保障。

    本报北京10月9日电

分享到:
6年后我将收获怎样一个孩子
北京启动儿童社区早期教育服务和指导项目
国际信息学奥赛中国队4选手个个摘金
遇难者家属至今未看到空难调查报告
中国人民必将享有更加公平的法治保障
湖北一大学生起诉拒绝公开“微笑局长”工资两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