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0月2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冰点时评

“自媒体”是个被夸大的概念

曹林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0月23日   02 版)

    与“人人都有麦克风”这句话一样,“自媒体”这个词在当下很是火热,网众们常用这个词来“羞辱”一些不争气的传统媒体。这个词,因为迎合了公众在传播中的中心感和主体意识,满足了网友摆脱被动的受众身份自立门户“成为信息发布中心”的想像,而一语风行。关于“自媒体”,最让网友热血沸腾、成为“自媒体宣言”的一句话是这样说的:

    当你的微博粉丝超过100个,你就是一本内刊;超过1000个,就是一个布告栏;超过1万个,就是一本杂志;超过10万个,就是一份都市报;超过100万个,就是一家电视台;超过1000万个,就是一家省级卫视;超过1亿个,那你就是CCTV。

    这个宣言确实诱人,在信息喧哗众声狂欢的时代充满蛊惑人心的力量。但在公众欢欣鼓舞地自诩成为“通讯社”和“电视台”,自以为可以“逆袭”甚至取代传统媒体而登堂入室时,我不得不泼一盆冷水:自媒体其实是一个被夸大的概念。微博再万能,网络再强大,社交平台再热闹,个人的账户也只是人际交流的空间,无法担当起媒体的功能。

    “媒体”并不是一个随便的概念,不是随便一个人就可以成为媒体的,“人人都有麦克风”是现实,但并非手里有了麦克风就可以自动成为媒体。

    先从媒体的概念来说,最简单的描述是“传播信息的媒介”——依此来看,个人的微博似乎可以担当这一功能,因为我们接受到的很多信息,都源于微博,很多人每天花很多时间刷微博,并从海量的微博中获取信息,但是,我们只是“接收”到这些信息,最终确证这些信息的真假,核实准确和详细的消息,多数还得依靠纸媒、电视、广播这些传统的媒体。

    姚晨的微博确实很有影响力,粉丝众多,微博转发量超高,但确证“十八大何时召开”、“王立军受审时说了些什么”、“莫言有没有获得诺贝尔奖”这样的新闻时,人们绝不会到姚晨的微博去看。“自媒体”很多时候就是一场自以为是的想像,它无法真正承载起“媒体”功能,因为作为个人,无法跨越“公信力”这个门槛。

    媒体的功能,不仅在于传播信息,更在于它有一套制度安排和系统设置,对信息进行把关,保障所传播信息的真实性,以一个单位的形象和声誉为担保,塑造自身的公信力。人人都可以“传播信息”,但要成为“媒体”,必须拥有采集、核实、发布信息并赢得公众信任的能力。其中,采集和核实信息非常重要,是媒体的核心竞争力。采集信息,需要一个强大的专业团队对正在发生的事件进行报道;更为重要的是,要拥有对信息源进行核实、防范虚假信息的能力。无论是通讯社,还是电视台,光有人力、印刷机和直播机器还不够,还必须有训练有素的采编团队、独特的信息网络和渠道、核实纠错把关机制、奖惩考评机制等。

    而这些,所谓的“自媒体”都不具备,它只是一个信息发布的平台。个人微博的影响力再大,再有公共精神和公益追求,也只是私人的信息发布和交流平台,不具备公共属性。媒体的核心,不在于“媒介”,而在于对信源负责任地求证并把关的能力。看微博上那些所谓的大V和明星,其一,他们提供的信息多是观点信息,个人对时事的评论,少有“事实信息”;其二,他们对事实的“报道”多是转发,或是道听途说,缺少原创;其三,缺乏核实的机制,以及核实求证的驱动力;其四,对自身的微博言论缺乏责任压力。

    微博这样的社交平台,功能在于娱乐、交流和制造鸡零狗碎的话题,而无力进行新闻生产。每天所生产的数亿条微博,并没有多少是原发,更算不上新闻。微博上的多数新闻信息,都转发自传统媒体,或者传统媒体的官方微博。微博也常会曝出不少新闻线索,但仅仅只是“线索”,确证和核实的过程,网众会参与其中,但最终还需传统媒体的“介入”才能成为新闻。

    不可否认,随着微博等社交平台的兴起,大众在新闻生产过程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甚至改变着新闻生产的过程,对传统媒体的冲击是革命性的,它拓展了人们获取信息的渠道,两者的合作也改变着新闻的时态和语态。但“自媒体”在当下还只是一个虚幻的概念,它仅仅只是一个“渠道”,传统媒体不可替代。姚晨粉丝再多,也只是一个人的秀台,成不了报社和通讯社。

    微博之类的社交媒体在某些问题上承担了太多“报道”的功能,这是不正常的,既导致了假新闻的泛滥,也冲击着传统媒体的公信力(网络上看得见,纸媒上看不见)。一个健康的社会,专业有分工,新闻报道的生产应交给媒体(需要一个自由报道的体制),而不要让社交平台发挥其无力发挥的功能。

分享到:
不要任何事都与主权混为一谈
强迫他人仇日的逻辑很危险
“自媒体”是个被夸大的概念
公共参与不能止于“百姓说了算”
别拿就业率来批判研究生教育
多少钱才能买一份不惶恐的人生
“商品房利润率限10%”看上去很美
拔萝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