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0月2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别拿就业率来批判研究生教育

志灵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0月23日   02 版)

    近日,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中心刚刚完成的“中国研究生教育与学科专业评价”课题显示,目前我国有30多所高校每年研究生的招生计划和在校生规模都在不断扩大,部分已超过本科生。始于2003年的研究生扩招,招生规模10年间翻了一番。然而,近年来,硕士生就业率连续下降。2009年至2011年,硕士生的就业率甚至连续3年低于本科生。( 《武汉晚报》10月21日) 

    硕士生和本科生就业率的比较数据,一经发布就会成为不少人批判研究生教育的有力佐证。笔者无意为研究生教育质量的滑坡“翻案”,但我坚决反对这种简单地拿就业率来批判研究生教育的粗暴逻辑。 

    就业率本身就是一个不太靠谱的数据。近年来,关于高校就业率造假的消息频见报端,很多高校为了追求就业率,通过“不就业不发毕业证”的方式,强迫学生签订虚假的就业合同。于是,在高校甚至教育部门发布的就业率数据中,有不少“被就业”的水分。以如此不靠谱的数据去论证结论,本身就相当不靠谱。 

    此外,研究生就业率低于本科生,其中固然有很多技术性原因。比如,研究生对就业的期望值比本科生高,低端人才的需求率本来就高于高端人才。但是,其中一个更重要的非技术性原因是,本科生就业率“掺水”。 

    近年来,教育行政部门对就业率的要求到了非常严苛甚至疯狂的地步。去年教育部下发的《关于做好2012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就明确提出,“健全专业动态调整和预警、退出机制,对就业率连续两年低于60%的专业,调减招生计划直至停招。”虽说普通高校毕业生包括本科生和研究生,但由于本科生占到了普通高校毕业生的绝大多数,就业率与招生挂钩的政策实际上指向的是本科专业,因此本科就业率造假的概率更高,反倒不那么光鲜的硕士生就业率可能更真实一些。 

    仅从研究生扩招的政策初衷来看,其低就业率早在政策设计之初就已注定。硕士生扩招政策始于2003年,往前推4年刚好是本科生扩招政策推出的头一年。由于本科生考上研究生也算作就业,研究生的扩招其实是为了“对冲”本科扩招后一部分的巨大就业压力,让扩招后的本科生就业率看起来不那么惨淡。这意味着,研究生扩招政策在一定程度上是在转嫁本科生就业压力。可是,压力就在那里,不会因为转嫁而减少,硕士生的低就业率实际上是在为本科生就业减压。 

    硕士生就业率走低,其实也是高校扩招政策的牺牲品。如果研究生的质量因为就业率低于本科生而显得格外刺眼,那么就业率高于硕士生的本科生,其质量非但不会因为就业率高而问题更小,而是恰恰相反。因此,仅仅拿就业率来批判研究生教育,不仅从方法论上讲不科学,而且也没抓住问题关键。

分享到:
不要任何事都与主权混为一谈
强迫他人仇日的逻辑很危险
“自媒体”是个被夸大的概念
公共参与不能止于“百姓说了算”
别拿就业率来批判研究生教育
多少钱才能买一份不惶恐的人生
“商品房利润率限10%”看上去很美
拔萝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