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0月3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中国式”大讨论中的文化自觉

陈方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0月30日   09 版)

    当一波一波的“中国式××”袭来,多多少少应该感谢8年前那部《中国式离婚》的电视剧吧。如果没有它“中国式”的原创,也不知舆论还能不能找出更贴切的词语来修辞时下国人“过马路”、“接送孩子”的状态。

    “凑够一撮人就可以走了,和红绿灯无关”,在网民眼里,这是“中国式过马路”中最“抓人”的部分;上学或者放学时间,全国各地小学门口,家长们开着二轮、三轮、四轮等各式交通工具,将自家的孩子亲手送进学校或是迎出校园,以实现家长和老师之间的“无缝对接”,这是“中国式接送孩子”的特质。

    从“中国式过马路”到“中国式接送孩子”,这些天来,“中国式”这个标签所向披靡,将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人们见怪不怪社会积习层面的问题一一斩获。中国式相亲、中国式献爱心、中国式挤地铁、中国式加塞、中国式购物……自嘲也好,调侃也罢,当越来越多的国人群体性习惯被贴上“中国式”的标签时,我们似乎才恍然大悟,原来,我们的行为方式真的很“中国式”。

    裹挟在“中国式”的全民大讨论中,玩笑般地调侃后,我们的内心一定还有一种隐隐的不悦。“中国式”到底是一个什么“式”,为什么和“中国式”搭配的都是一些问题?为什么一旦贴上了“中国式”的标签,这些行为便不光彩了。在舆论的表情里,“中国式”俨然已成为“中国病”的代名词。

    更重要的是,虽然我们在调侃这些“中国式”群体习惯时,就像在说着别人的故事,其实每个人心里都清楚,很多时候你我都是这“中国式”中的一员。当“中国式”这个概念性的标签将诸多社会问题一网打尽时,一些人认为它“妖魔化”了国人的素质。国人修养不佳是事实,但仔细想想,或许也没那么可怕。

    过马路闯红灯固然暴露了国人规则意识淡漠等陋习,但是路口红绿灯时限设置不科学乃至过街天桥等硬件欠缺也是诱因;放学时学校门口秩序之嘈杂仿如集贸市场,这也不能全怪中国家长的矫情。我们无比怀念那个“孩子们戴着小黄帽排着队唱着歌回家”的时代,但现如今混乱的交通和让人担忧的社会环境,又怎能让家长们对孩子放手?太多太多的“中国式问题”,事实上并不仅仅关乎个人素养,表象的背后总有抹不去的现实必然。

    不过,必须要说的是,这一场全民性的“中国式”大讨论,我们又无法把它视作简单的娱乐化消费或调侃。用北京大学社会学教授夏学銮的话说,“‘中国式’现象把很多本来大家习以为常的现象放大,并引发集中讨论,可以对从政府到公众的全社会起到警示作用。而这种中国人以调侃的心态进行自我反省的现象,甚至可被视为是一种文化自觉体现。”

    所谓“文化自觉”,这是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的观点。它指生活在一定文化历史圈子的人对其文化有自知之明,并对其发展历程和未来有充分的认识。换言之,是文化的自我觉醒,自我反省,自我创建。费先生曾说:“文化自觉是一个艰巨的过程,只有在认识自己的文化,理解并接触到多种文化的基建上,才有条件在这个正在形成的多元文化的世界里确立自己的位置,然后经过自主的适应,和其他文化一起,取长补短,共同建立一个有共同认可的基本秩序和一套多种文化都能和平共处、各抒所长、连手发展的共处原则。”

    说“中国式”大讨论是文化自觉体现并不夸张,将各式各样的社会问题“合并同类项”归置为“中国式××”,这既可以看成是民众对现实问题的抱怨,也可以看成是中国经济发展到一定水平后,中国人在国民形象、精神追求上的一种提升。那些持续而来的“中国式”调侃与反省,意味着我们已经开始重新打量自己身处的社会文化,正视它的陋习,谋求秩序重建的诉求,正是这场全民大讨论的“正能量”所在。

    一场表面喧嚣的全民性大讨论中蕴藏着难能可贵的“文化自觉”精神,不管怎样,网民们对社会文化的各种“中国式”揭短,终极指向是希望中国社会越来越好。有意思的是,这场讨论同样引发了外媒的围观。美国《侨报》近日发表社论称,综观种种或单一呈现或交织一起的“中国式”问题,这个词语的背后,隐含着中国人对自己所生活的国家的多少复杂情绪。不论是国民还是当政者,都要勇于为注入新的“中国式”内涵而谋变。盼未来的“中国式××”,不再代表落后与负面,而是成为先进、正能量、国家魅力的代名词。

    全民热议“中国式”问题,政府机构不能缺席。抛开有色眼镜看外媒的评论,这的确是一个好建议。

分享到:
范立欣:寻找中国纪录片的“归途列车”
“中国式”大讨论中的文化自觉
当爬树成为严肃的大学课程
2012文化之旅启动西线探访
麻辣一周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