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0月3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男人帮

梦中赵云不肯回头

韩浩月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0月30日   12 版)

    又梦到赵云了,就是三国时期的那个赵云,他骑着白马站在草色青青的山坡上,银枪映照着夕阳的光芒,他的衣袂在风中舞动着,“白衣飘飘的年代”这个说法,或许最早就是从他那里源起的吧!

    少年时在收音机里听单田芳播讲的《三国演义》,印象最深的不是诸葛亮,也不是周瑜,而是作为配角出现的赵云——那会儿我更喜欢他的另一个名字赵子龙。赵子龙多威风啊,尤其是大战长坂坡那一役,他救完甘、糜二夫人又救阿斗,于敌营中七进七出,来去跟逛自己家菜园子似的,那种自信与从容足以令一个孩子高山仰止。

    刘备怜惜爱将差点儿送了性命,怒把阿斗摔落马前,评书里讲到这一幕的时候,一个少年心里怎不充满激越与澎湃,当真把三国当成了最为纯洁无瑕的情义时代。后来知道了,刘备摔子不过是一场拉拢人心的表演,三国争斗无辜平民遭殃,权臣之间勾心斗角,在那个时代怎会有没有任何缺点的人? 

    但偏偏赵云就是。他不仅在正史中形象高大完美,在民间演义里,人们更是赋予了他诸多好男人的品质,大家心照不宣地要给中国历史留下这么一个无可挑剔的英雄形象。只是,后世的男人,有的欣赏诸葛亮的心计谋略,有人崇拜曹操的心狠手辣,有人仰慕周瑜的才华横溢,但没有多少人会喜欢赵云。或许,赵云太简单了,他的处世哲学并不适合现代男人,在厚黑学被奉为生存秘笈的时代,赵云被遗忘是多么正常的事。

    男孩们喜欢赵云,多是因为他的孤胆英雄形象。如果某个男孩性格里有独来独往的成分,那么选择赵云做偶像再适合不过。他仿佛能独立完成所有事情,他信守承诺,言出必行,他一身正气,虽然是道德偶像的化身,却有血有肉,这是多么难得的中国英雄。 

    对于这样的好男人,女人是最有评价权的。在2010年举行的一项网络调查中,赵云成为现代女人最想嫁的三国男人,以28%的投票高居榜首。要知道,在其他同时上榜的三国男人里,如吕布、关羽、孙权、张飞等等,论知名度论影响力论历史贡献,赵云都无法匹敌,可偏偏是他,成为女网友心目中“战神级男人”。

    她们给赵云总结出了三个受欢迎的特点:第一,身怀武功能给女人足够的安全感,但俊朗面孔和纯洁情怀又能激发女人的母性,他身上兼具男友与儿子的双重特征;第二,他对女性永远彬彬有礼,不会趁人之危;第三,他那副永恒的白马银枪装扮,能满足女性对于爱情的最初想象。

    赵云式的少年,或许还能在校园里见到一些,但赵云式的男人,在如今社会里却很少见了。我梦到赵云,是因为少年时受他的影响太重。人到中年多抑郁,回想一下少年时代能一解心中郁气。梦中赵云不肯回头,可能和每个中年男人一样,都只能向前看而无法回头了。赵云赵云,你且前行,骑着你的白马远去吧。

分享到:
浮世绘
情感生态链上的柔性家规
跟我来
挤在300路公交车上
梦中赵云不肯回头
乡下人
分手出恶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