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0月3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湖北:

编教材定规程 规范消防安全教育

本报记者 王素洁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0月30日   03 版)

    今年秋季学期伊始,湖北省850万名中小学生领到了由省教育厅、公安厅编印的《中小学生消防安全教育读本》,自此,全省1.7万所中小学校拥有了统一的消防安全教材,规范化开展消防安全教育。

    《中小学生消防安全教育读本》由湖北省教育厅、公安厅从省内外聘请、抽调26名教学经验丰富的专家成立编审委员会编撰,并经省中小学教材审定委员会审定通过。该系列读本共22册,从小学一年级至高中二年级,每个年级分上、下两册,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的学习需求、所接触的消防安全问题,进行由知识到技能的教育。

    “每个班级布置1个消防安全知识角,组织同学观看消防知识动漫片、参观科普教育基地,开展绘画、讲故事、游戏等消防知识运用活动,聘请校外辅导员每年至少开展两次疏散演习……”这是湖北省每所幼儿园每年度要开展的消防安全教育活动。

    这些规定均出自湖北省公安厅、教育厅联合制定的《湖北省学校消防安全教育工作规程》。规程要求每个学校每学期开设消防安全教育课不少于4课时,学校应设立两名以上消防安全课程专(兼)职教员,每学期对教职工至少开展1次集中消防培训,安排两次消防安全主题讲座,组织1次消防安全主题班会和应急疏散逃生演练。

    据了解,湖北公安消防总队近年来把学校消防宣传教育作为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素质的有效抓手,深入探索学校消防宣传教育模式,推进学校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常态化、规范化和普及化,着力强化中小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以及逃生自救技能,收到了“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良好效果。

分享到:
“大消防”格局筑起坚实安全屏障
“大消防”方能保大平安
转变救援模式
优化消防装备
每日巡查 分类监管
逐级划分网格 全面宣传动员
实行“户籍化”管理 提高自救能力
编教材定规程 规范消防安全教育
“地毯式”排查 消除火灾隐患
实施双千固基工程 确保消防安全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