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1月0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走出自主迷途(三)

走出自主迷途 考验决策者智慧和勇气

武卫强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1月01日   09 版)

    上两期刊发的《该是彻底抛弃“市场换技术”的时候了》和《“自由市场”理论拯救不了中国汽车》后,有业界观察人士认为,笔者“陶醉于计划经济思路和些许民族主义中”。在此,请容许我回应一下。

    毋庸置疑,在不同的利益主权面前,纯粹的自主市场理论是不存在的。如果美国是完全的自由市场经济,奥巴马就不会想出政府救市这一招,通用汽车也不知被兼并重组多少次了。西方国家不断输出自主市场理论,是因为在己方市场竞争占优的前提下,这一理论能帮助它们扩大利益成果,更好地掠夺别国财富。

    上世纪80年代,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和美国政府以新自由主义学说为依据,提出一系列政策主张,称为“华盛顿共识”。斯特劳斯·卡恩在担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时曾反思说:“华盛顿共识已经过时……当我们为新世界设计一套新的宏观经济框架时,钟摆将从‘市场’摇摆向‘国家’,哪怕是一点点。”

    国家利益至上。就中国汽车业而言,发展自主汽车就是国家长远利益的具体表现。在清醒意识到现有市场竞争格局并不是一场公平竞争后,呼吁更多的政策干预与“陶醉于计划经济思路”不是一个概念。

    同样,明明是民族利益,却非要说成是民族主义,这又是在混淆概念。著名报人、学者艾丰说:“用狭隘的、排外的办法去搞民族利益那是民族主义,用正当的办法保护民族利益是政府的义务和本分。”

    积极培育有利于自主汽车成长的土壤,积极消除自主汽车发展的障碍,以切实行动带领广大民众改变既有的消费观念,这是对决策者智慧和勇气的考验。

    最近,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资委、证监会等九部委酝酿相关政策,着力推进八大重点行业兼并重组,汽车行业位列其中。在笔者记忆中,这样的政策不止出台过一次,但汽车业散、乱、差的局面非难没有多少改变,反而在不断增加审批后情况更加严重。工信部最新的统计显示,目前我国有各类车辆生产企业1300多家,其中汽车整车企业有171家、摩托车120家、专用车900多家、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135家。

    即便是如一汽、东风等大型汽车企业,也是由一堆各自为政、完全独立的下属企业堆积而成。除了上南合作实现较好的融合之外,汽车业依然是一盘散沙。1996年12月,为应对空客的挑战,美国政府撮合波音兼并了麦道。放眼全球汽车业,无论是通用汽车的全球布局,丰田汽车的多年称霸,还是韩国现代起亚的崛起,其不断兼并重组的背后都有本国政府强有力的支持。单纯依靠市场竞争,加上地方保护,这种散、乱、差的局面依然会继续维系下去。弱小的自主品牌会被跨国汽车公司分而击破,而一旦有形市场达到饱和开始全面萎缩后,自主汽车再抱团取暖则为时晚矣。

    今年,汽车市场步入微增长,自主品牌的比较优势露出短板,市场占有率持续下滑。可以预见的是,一旦市场全面收紧,最先败下阵来的一定是自主品牌。在有限的时间窗口期内,自主汽车做强必须与做大同步推进,是决策者下决心推进整个汽车业兼并重组的时候了。

    同时,中国本土零部件由于缺乏足够的保护和引导,已成“一地鸡毛”。当年通过桑塔纳国产建立起来的零部件配套体系非但没有做大做强,反而在加入WTO之后,被跨国汽车零部件公司不断蚕食消化。目前,列入《财富》世界500强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已经全部进入中国建立了合资或独资企业,这些企业涉及汽车电器、汽车电子、汽车音响、汽车底盘、车身部件等各个品种。例如,国内液压ABS生产,前六名企业是大陆、博世、德尔福、万都、艾德克斯、万利,清一色都是外资企业。

    过去几年,合资汽车公司将其全球配套企业带入中国,各地政府基于GDP增长的需要纷纷开辟汽车零部件工业园区,为这些跨国零部件公司的入驻提供各种便利。当时,自主整车企业基于成本的考虑尚在使用本土零部件。然后近些年来,由于外资零部件企业的规模优势逐渐显现,自主整车企业也纷纷采购跨国汽车零部件,从而进一步挤压了本土零部件的生存空间。时至今日,相比整车制造,中国本土零部件的品牌价值、技术附加值更低。

    做强中国汽车,在更多关注整车业务的同时,决策者是时候重新把目光投向零部件产业,构建联合采购平台,扶持研发投入,培育大型零部件公司,实现整个产业的技术和品质升级。倘若顾头不顾尾,即便自主整车业务有所斩获,依然是为德尔福、大陆、博世等跨国公司打工,自主整车业务终究是一枕黄粱。

    走出自主迷途,汽车企业必须构建现代化企业管理模式,去行政化,培育企业家精神,通过整体上市等手段完成公众化公司的改造,接受大众监督。

    走出自主迷途,政府需牵头各方力量完成核心技术和新型材料的研制,至少要部分复制航天业的成功模式,集中国家力量帮助企业完成前瞻技术的探索,为自主汽车实现弯道超车输送营养。

    走出自主迷途,汽车业要建立全行业的人才信息库,让更多优秀工程师和职业经理人回流到自主车企中,提供相应的职业荣誉和薪酬补贴,打破人才瓶颈。

    走出自主迷途,国家要设立扶持汽车业发展的金融平台,从产业链的整体繁荣出发,帮助更多青年人实现汽车销售、服务的创业。

    走出自主迷途,发展新能源不能采取拔苗助长的策略,要切实启动中国的第三次工业革命浪潮,将汽车纳入新能源再造的体系流程中,成为全民能源再造的流动储能设备,培育清洁能源的广袤市场,让发展新能源汽车成为水到渠成的事。

    走出自主迷途,决策者要成为购买和使用自主汽车的践行者,在全社会弘扬使用国货的价值认同,帮助自主汽车缩短品牌塑造期。

    走出自主迷途,国家意志要成为汽车工业输出的坚强后盾。实践证明,“在另一个庭院里种树”,单个企业的突进终究是昙花一现,必须组团出海,而政府要扮演好团长的角色……

    相关文章:

    该是彻底抛弃“市场换技术”的时候了

    “自由市场”理论拯救不了中国汽车

分享到:
走出自主迷途 考验决策者智慧和勇气
中国车企应该向起亚学习什么
汽车召回管理条例公布
拒不召回可吊销许可
中级车市场风云再起
朗动、悦动“双剑”出鞘引领格局之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