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1月0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中国车企应该向起亚学习什么

本报记者 王超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1月01日   09 版)

    第三代索兰托和Grand VQ-R在中国的发布,将起亚品牌又拔升了一个高度。索兰托在中国市场的成功与新一代上市引发的订单效应,证明了起亚“简约的直线美学”设计原则所展示的通用审美标准,颇为符合中国消费者的口味。而携“Revolution”(革新)这一闪亮名词高调上市的Grand VQ-R,则预示着起亚在向经典MPV致敬的同时,有望再次引领MPV设计概念的创新。

    在上市现场,起亚汽车(中国)总经理尹泽镐公布了两款车型的售价,第三代索兰托2.4L汽油5座车型共四个版本,售价23.48万~29.5万元。Grand VQ-R 2.2L柴油7座车型推出舒适版和豪华版,售价分别为29.7万元及32.5万元。

    今年前三季度,起亚在全球创下了净利润28亿美元的纪录,同比增长14.6%。在中国市场,起亚(中国)风生水起,其引入的多款进口车型获得了销量和口碑双丰收。配合体现全新设计概念的多款优秀产品,起亚利用欧洲杯的热潮,在线上与线下展开营销攻势,微博和数字营销并行,将章鱼保罗作为欧洲杯的形象进行推广。明智的营销举措也促成起亚汽车在2012年首次入围“全球100强品牌”。

    尹泽镐说,今年前9个月,进口起亚在华同比增长率为9%。一般情况下,进口车基本能达到每年20%的增长,但今年以来,除了非常高端的车型之外,一些中高端品牌都处于负增长或停滞状态,基于目前的市场情况,起亚的增长仍然是领先的。他预测,明年起亚仍将保持与中国整体平均增长水平相一致。

    今年进口车市增速的逐月下降,并未影响到进口起亚的发展水平,与其他品牌相比,起亚经销商的利润水平令竞争对手艳羡。索兰托等车型一度加价销售,供不应求。而第三代索兰托的上市,或将进一步加大其销售热度。

    自2002年推出第一代以来,索兰托历经两次重大改进。第一代索兰托采用非承载式车身结构,以进口整车良好的性能奠定了口碑;2009年,在洞察到都市SUV市场需求后,第二代索兰托采用承载式车身,以时尚动感的外观和众多科技配置在进口SUV市场上迅速站稳脚跟。

    与前两代相比,第三代索兰托是该系列的转型之作,外观上大刀阔斧的改造将现代动力学风格演绎得淋漓尽致,前后大灯、雾灯均进行了重新设计。在动力方面,该车2.4L GDI汽油直喷发动机预计于年末正式入市,全车系都配以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和四轮驱动装置。该车未来销售目标是年销两万辆。

    Grand VQ-R的定位则是纯正经典的MPV,车长5130mm,轴距3020mm,方便折叠的座椅能够更加灵活有效地利用空间。在安全性上,配备6安全气囊,达到美国NCAP五星级标准。“Grand VQ-R是韩国明星的保姆车、家庭及商用车,用途非常广泛,若动力不足,在韩国市场是根本卖不动的。不管在中国还是其他国家,我们都希望在降低排量的同时拥有优秀的动力性能,以实现环保的愿景。”尹泽镐说。

    在引入第三代索兰托和Grand VQ-R两款主力产品之后,明年第二季度,起亚将引进新佳乐,第四季度引入K9,同时还会推出一款K5混合动力车。

    城市SUV主流人群对座驾有着多元化消费需求:要有中高档轿车的舒适性,同时要具备较高的越野能力和安全性;配置多,便于日常生活、旅行;造型能够突显个性、阳刚大气。由索兰托在城市SUV领域引发的“直线审美风潮”,让其成为以独具一格设计著称,以全面实用功能彰显口碑,实现全球大卖的车型。如今,引发韩国明星购买风潮的Grand VQ-R,能否在MPV领域接过索兰托的金钥匙,还需要市场的检验。但无论如何,起亚的设计美学与营销思维,已经逐渐被大众所认可,曾经那个中庸无华、依靠廉价策略谋生的起亚,早已不复存在。

    对于中国汽车品牌来说,起亚的成功史可以作为一个极具效用的营销教材,它是东方思维与西方设计观念无缝交融的例子,也证明了优秀的汽车品牌是不分国界的。

分享到:
走出自主迷途 考验决策者智慧和勇气
中国车企应该向起亚学习什么
汽车召回管理条例公布
拒不召回可吊销许可
中级车市场风云再起
朗动、悦动“双剑”出鞘引领格局之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