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1月03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最美青年检察官

刘立斌:执笔守正义

本报记者 李丽 实习生 张昢昢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1月03日   03 版)

    在检察官队伍里,有这样一群无名英雄:虽然他们不用奔波在办案一线,但他们用手中的笔,忠诚地守护着法治和正义生命线。江西省人民检察院政治工作综合处青年干警刘立斌,就是其中的一员。

    政治工作听上去轻松,其实不然。对刘立斌来说,总有写不完的稿件,整理不完的材料。“写材料的工作不同于别的工作,有的时候领导会催得很急。”刘立斌说。加班,甚至通宵工作,早已是家常便饭。他曾经因为加班时间过长,甚至感到头晕恶心。

    6年来,刘立斌很少有过完整的节假日和双休日。五一、国庆等节假日前后,活动多,材料自然也就多,加班也是十分正常的。

    “现在,能正常过一次双休日都会有一种很幸福的感觉。”刘立斌说。

    6年来,刘立斌勤学苦练,踏实肯干,从一个毛头小子逐渐成长为江西省检察院政治部的业务骨干,从最初写一份报告前前后后改了两个月,到现在几天就成写出一份高质量的报告。如今,刘立斌独当一面,江西省检察机关主题教育活动、检察队伍建设、基层检察院建设、检察文化建设、检察机关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相关的领导讲话、制度方案、汇报材料、工作总结、政工调研等文字材料全由他负责起草。

    面对枯燥的政治工作,刘立斌始终保持着高度的热爱和激情,努力在检察政治工作中寻求创新之道。

    在江西省检察院系统部署基层检察院建设“一院一品”活动期间,接到领导命令的刘立斌和他的同事们想尽办法让看似空洞的想法落到实处。他们分成3个小组,亲自走访了20多个地方做调研,并向110多个基层单位发放调查问卷。

    经过两三年的实践,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问卷中34个大问题、90多个小问题全部是基层最感兴趣的问题。”刘立斌回忆道,“经常会有外省同行打电话来讨经验,每当这个时候都感觉很满足。”

    刘立斌的父母远在河北农村,父亲曾经中过风。远在江西的刘立斌为自己不能呆在老人身边尽孝感到十分愧疚。有一次跟同学吃饭,喝多了的刘立斌竟喊着父亲的名字痛哭起来:“我自己不记得了,可能还是因为心里有牵挂吧。”刘立斌不好意思地笑道。

    别人都羡慕刘立斌有一对双胞胎儿子,可对他来说,同时照顾两个孩子却是件不容易的事情。有时两个孩子同时生病,刘立斌只能一直抱着他们,经常一抱就是整个晚上,白天则继续上班写材料。

    有一次,他在家只睡了几个小时就赶去办公室加班,迷迷糊糊中,随便拿了一双鞋穿上就走了,到了办公室才发现穿错了。

    “人是渺小的,必须在组织中才能快速成长。”刘立斌说,“政治工作看上去很虚很枯燥,但一旦投入进去并且坚持下来,就会大有收获。”

    凭着自己的坚持,刘立斌6年中先后两次被评为机关先进工作者,两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4次受到嘉奖,并且在2010年江西省检察院机关部分副处级领导干部竞争上岗中脱颖而出,并当选为省检察院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看到自己的付出有了回报,觉得还是值得的。”刘立斌说。

分享到:
不是给钱,而是让他们活得更好
刘立斌:执笔守正义
湖北襄阳:“90后”大学生休学奉母
涉嫌两年卖死猪肉千余吨 浙江嘉兴17人受审
开发商交付房屋与合同约定不一致引纠纷
查工商档案须法院先立案
国家工商总局规定遭质疑
专家呼吁关注孤独症儿童上学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