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1月1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个人看法

“微博体” 时代的困惑

沙地黄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1月12日   02 版)

    最近,微博体在网络上十分火爆,据媒体报道,从“元芳体”到“流氓体”万人转载,无数人跟风。有人说,这是众人宣泄自己内心的一种手段而已。

    草民觉得“元芳体”的娱乐精神还能让人享受幽默,而被人津津乐道的“流氓体”实在有点恶心——音乐才子高晓松把苏轼《江城子》的“小轩窗,正梳妆。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改为“小轩窗,正梳妆。相顾无言,惟有耍流氓。”草民斗胆问一句:对于网络文化而言,没有幽默感是可悲的,娱乐至死难道不可悲吗?

    当“耍流氓”成为时下的热门话题,当真让人看不懂这“文艺范儿”的无厘头反映了什么,透过这种嬉戏、调侃、玩世不恭的表象,草民以为,这种现象反映出的不过是“大腕”的浮躁心态与社会的浮躁氛围如此地“合辙押韵”。

    恰在此时,读到商务印书馆刚刚出版的中英对照、图文并茂的新书《微观西藏》,它的的确确给网络微博吹来一股充实、清新、干净的风。这本以“微博体”形式展示真实西藏的书,追求新媒体环境下最佳阅读体验,用最短的文字还原真实的西藏。

    翻看全书收录的520余条精彩微博,虽然大多是“碎片式”的呈现,但每一条都是浓缩的精华。比如,“给自来水管献哈达”,这是在当今自来水入户后,藏历新年初一,西藏的家庭主妇新年取第一道水习俗的延续;比如,“陌生人的信任”,讲一位姑娘托陌生的司机给在前方镇上打工的哥哥捎1000元钱,却没问司机的名字;比如,“慈悲心”讲一位藏学家的回忆,藏人合家吃饭喝茶时,一定要开门看看外面是否有乞讨者,如果有就一定要分一些食物给他,因为他们觉得吃独食是可耻的……字里行间让我们领略了藏族同胞人与人之间那纯粹的信任与质朴,那博大的慈悲心与同情心。

    谁说这些精彩的“段子”不会震撼人心!?草民很感慨,在当下微博“语不惊人死不休”脏口蔓延的网络生态里,商务出版人将新媒体的理念和精髓引入到传统图书出版中来,为“微博体”时代奉献了有社会责任感的、有价值的文化尝试。

分享到:
理论的力量聚于科学发展观
“微博体” 时代的困惑
江上舟给出的一道人生题目
为80后青年教师把脉
“光棍节”是怎样炼成的
透视粗语流行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