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1月1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葛仁君:

我是“活人GPS定位系统”

实习生 汪梅子 本报记者 樊未晨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1月12日   12 版)

    没见到葛仁君之前就知道他从高中起就有了“活人GPS定位系统”的大名,他对北京市所有的公交、地铁站名都能熟记于心,并熟悉换乘位置,甚至被路人常问到的一些地方相距几公里都一清二楚。所以,一见面便先考起了他:“从玉泉路到中国青年报怎么走呀?”

    葛仁君没有直接回答,歪着头调皮地问道:“您是要坐地铁还是乘公交啊?是要最快捷的,还是最舒适的,还是要走高速?我都可以告诉您!”

    葛仁君是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旅游管理专业大二学生,跟他聊起天来总能感到他的顽皮,不过,他从高中起就已经成为志愿服务的小明星了。

    凭着自己“活人GPS ”的“一技之长”,当年还在北京65中读高中的葛仁君已经成为王府井城市志愿者服务站的知名人物。

    上了大学,一次在学校组织的宣传低碳生活和生态文明的活动中,葛仁君负责安排同学们的行进路线。大家惊奇地发现,葛仁君竟能背下北京市所有的公交地铁站名,并熟悉换乘位置。从此,他被同学们戏称为“葛PS”。

    葛仁君的这个特长源于他小学时的一次经历。

    小时候,葛仁君喜欢爬离家比较近的香山。一年级时,他在停车场碰到一名黑车司机正在忽悠一位外地来的游客,本来便捷的路,那个司机偏说很远。小小年纪的葛仁君看不惯,便上前说:“叔叔,我知道直达公交360快车在哪儿坐,很近的,我可以带你去。”

    打那以后,爱玩又特别喜欢坐公交车的葛仁君便开始了他的乘公交车之旅。只要有空,他都会乘公交在北京城到处转悠。2006年,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启用后,葛仁君又转战北京周郊。自此,葛仁君便基本熟悉了北京市及周边的公交、地铁线路,每隔两三天他还会专门上网看看有什么线路变动的通知,实时更新自己的数据库。

    从小学到现在,只要碰到问路的人,葛仁君都会热心地回答。他还一直坚持在火车站义务指路。

    助人为乐的劲头+“活人GPS”的特长,让葛仁君成了学校里的大忙人。尤其是假期前后,葛仁君都会义务去给同学排队买票、接送同学。一次,为了一张北京西-昆明的火车票,葛仁君跑了5趟火车站。还有一次,他一天来来回回送了6个同学。因为他总能通过自己的“活人GPS”系统更快捷地在各个车站间转换。

    在葛仁君的博客中,你很容易就能找到他关于公交、地铁方面的建议,他还在博客中整理了很多乘车经验。

    比如,他在一篇博客中这样总结去八达岭长城的交通方式:

    “(乘车的)乘坐地点在德胜门城楼的脚下,一定是在北边背阴处的公交总站。在德胜门附近有好多冒充乘务员的,竟然穿冒牌公交制服。外地游客很容易被骗上黑车,黑导游的报价是100元一位包门票包车费,实际八达岭门票45元,919路汽车车费才几元钱,黑导游会把游客拉到水关长城(人造景点)和黑心商店买假玉。外地游客等于白来一趟。”

    如今刚上大二的葛仁君,已早早规划好毕业论文——就以公交、地铁的建设为主题。葛仁君自信满满:“我会一直做下去的,义务指路,热爱环保事业,我会做得越来越棒!”

    其实,在当“活人GPS”的过程中,葛仁君已经成为一个地地道道的环保志愿者。

    一次废电池回收活动中,葛仁君收集了1万多节废电池,还被邀请参加了北京电视台的电视节目。

    现在,葛仁君又和他的环保“战友”们共同发起了“阻击北京PM2.5”的活动,通过向市民问问题,发放问卷,做展板,去企业宣传绿色出行,提倡绿色银行,来保护环境。

    谈起自己,葛仁君说:“我就是个非主流!别人喜欢小车我就爱大车,别人坐轿车我就爱坐公交车,别人坐地铁我就爱公交,在我看来坐公交是一种奢侈的享受。”

分享到:
陈一冰:做自己的冠军
我是“活人GPS定位系统”
传递幸福的模式
中学要给学生提供充足的养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