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2年11月1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校园旅游达人

生命会在路上变得美丽而精彩

严家芬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1月16日   11 版)

    “大学三年,我的旅行从来没有停止过,我很少买什么新衣服,对吃的要求也不高,唯一渴望的就是远方,我想是因为我太好奇,也没法舍去那些远方的美丽景色。只要我还能走得动,我就会一直走下去,因为生命会在路上变得美丽而精彩。”这是兰州大学四年级学生王邦柱的心声。

    骑自行车代替坐校车

    有“最孤独的大学”之称的兰州大学坐落在祖国的大西北,它的榆中校区位于兰州市榆中县夏官营镇,距离市区47公里,坐校车大约需要1个小时。这段路成了王邦柱骑行之旅的开始。

    “我几乎不坐校车。”在榆中校区待了整整三年的邦子(队友对他的称呼)说,“榆中校区到兰州有两条路,一条国道,64公里,到兰州大概两个半小时;还有一条省道,34公里,快一点差不多一个小时就到了。”

    长时间的磨炼,让他有了满足自己不安分的心的资本。“我要行动起来了,受够了城市的喧嚣,每天看到同样的事物,每天一成不变的生活。离开,也许是最好的选择。”

    大二的暑假,邦子和自己的队友开始了一次漫漫骑行之旅。

    骑车到上海看世博

    “到上海看世博!”大二下学期,邦子和自己的队友一直在为此事准备着。“虽然很激动,但还是有很多担心。”邦子回忆说,“出发前对于路线、路上的情况、装备需求都要做详细的了解和准备,团队在出发前的一学期安排定期训练,体能上才有保证。”

    兰州到上海,2200多公里的距离,20天的旅程。

    “312国道上的骑行其实没有太大的困难,主要就是爬坡和伤病。甘肃和陕西境内大坡很多,骑起来非常痛苦,记忆最深的是过六盘山和潼关。”回忆那难忘的20天,邦子说,“河南省境内路上很脏,有很多运煤车辆,然后就是丘陵地区道路情况很差,我们戏称是‘上上下下的享受’。到了江苏省境内就一路坦途了。”

    一路走来,困难与艰辛早已被抛到脑后,只是等待到达的那一刻。“人的确是有词穷的时候。”邦子说,“当我们站在写着‘上海’两个字的那块大路牌下拍照的时候,所有人只是在大喊我们到了,我们到了!应该是狂喜吧,不仅仅因为走完了这一程,也因为梦想终于得以实现。那一刻,路上的不开心,还有种种困难全都微不足道了。”

    最大的梦想:环球旅行

    青海湖的四周留下过邦子自行车的车辙;从北京天安门到拉萨布达拉宫,从清澈的纳木错湖,到神秘的尼泊尔,邦子和他的车一起走过;泸沽湖畔有他徒步的脚印;西昌的邛海和泸山美景还萦绕在他的脑海;西北大漠上的风沙早已把他留下的印迹掩埋;多彩云南他基本已经走遍……

    此刻还在上大学的邦子有一个最大的梦想:环球旅行!在邦子的日志里,他写道:“行走在旅途中的人们,其实渴望的就是相遇,邂逅一片美丽的风景,遇到一个远方的朋友,遇见一份不一样的心情……”

    “当我们还年轻,不会记得在这颗星球上,哪里被称为禁区,不会记得广阔天地中,什么不可以被超越。大大的世界,小小的我,背起行囊,路,从脚下延伸到四面八方。”

    纵然经历了野外艰苦的露营,赶路途中的饥一顿饱一顿,火车上的极端拥挤,臭气熏天,高原上的寒冷,干燥缺氧,还有一路的孤单……邦子依然希望旅途能够长一点,再长一点。

    “不断地走下去吧,别辜负自己。”他对自己说。

一个只会降价的企业没有前途
行走的力量:很凌峰
西溪南
首届婚纱摄影节即将开幕
中青旅与中国银联战略携手让中国游客“惠”旅游
生命会在路上变得美丽而精彩
“北京礼物”新品亮相
创意旅游京韵浓郁
万豪布局中国新兴
重要及二线城市
中华文化与现代潮流在北京四季酒店精彩邂逅